新华网 正文
吉林打造万个“新时代传习所” 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2018-01-29 17:2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29日电 题:吉林打造万个“新时代传习所” 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

  “绿水青山是个宝,保护谁也不能少,少烧秸秆少农药,咱也为国家作贡献;为了美好生活,党和政府都可劲儿干,咱也不能瞪眼看……”前不久,在吉林榆树民主村的“新时代传习所”,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马明诙谐、通俗的语言引来村民们阵阵掌声和笑声。不少村民表示,有了传习所,在村里就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传习”二字有传授与学习之意,“传习所”在吉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渊源,现在的长春师范大学前身就是清光绪32年(1906年)设立的官立长春府师范传习所,吉林还曾有养正传习所,现在也还有像朝鲜族洞箫音乐传习所、闯关东年画传习所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基层,吉林借着“传习所”的历史渊源,开始建立“新时代传习所”这一覆盖城乡的理论传播转化平台和阵地网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最新思想在吉林大地落地生根。

  自从去年11月,吉林首个“新时代传习所”在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挂牌成立,“新时代传习所”建设便在全省铺开。吉林采取“两条线”推进,突出渗透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横向抓各领域“新时代传习所”建设,纵向打造省、市、县、乡、村网络工作体系。

  截至目前,吉林共成立“新时代传习所”10480个。从政府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农村,从校园到军营,“新时代传习所”全面落地开花。

  为了充分发挥“新时代传习所”的平台和阵地作用,吉林在全省的企业、机关、学校等征选了1200多名优秀基层宣讲员,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深入社区和农村。“我们通过常态化的培训机制,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十九大精神以大众化通俗化的方式带给最基层的广大群众。”马明说。

  为保证传习效果,吉林各地的“新时代传习所”不仅传理论、传政策,还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在运转机制上要求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内容、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

  在长春市亚泰社区,自从建立起“新时代传习所”,每周一次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逐渐成为常态。几天前,社区居民和社区内的九台农商行依托“新时代传习所”共同开展了党章知识竞赛,起到了良好的互动和学习效果。“社区居民还自发组织说唱快板、诗朗诵等文艺节目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亚泰社区“新时代传习所”负责人姜平说。

  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表示,“新时代传习所”具有新的内涵和功能,意味着基层干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了稳定的学习活动场所和阵地,吉林将继续扶持“新时代传习所”建设,确保其能够有效运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35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