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春运第一天观察:不仅“走得了” 更要“走得好”
2018-02-02 07:40:4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春运第一天观察——

  不仅“走得了” 更要“走得好”(新春走基层)

  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赵大哥在北京站工作人员帮助下进站。叶聪 摄

  2月1日零时52分,北京首趟春运列车3603次从北京站缓缓驶向重庆北方向。一年中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迁徙就此拉开序幕,全国进入春运时间。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持续至3月12日,共计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客运总量增速放缓但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8.8%和10%,道路下降1.6%。

  回家过年 兴奋难掩

  2月1日上午8时30分,笔者抵达北京南站。距离地铁口不到20米处的地下快速进站厅早已排起小长队,旅客们纷纷“刷脸”进站。走上二楼候车大厅,穿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给前来询问的大爷指路;三名巡逻的武警踏着整齐的步子从笔者身前走过;爱心服务区里,几个孩子在儿童娱乐区玩着滑梯;母婴哺乳室、医疗服务点前的工作人员正热情地招呼着前来询问的旅客。整个车站,紧张忙碌又秩序井然。

  来自安徽马鞍山的林大爷第27次踏上了春运的旅程。今年大爷家添了孙子,只要看到这个10个月大的小家伙,林大爷布满皱纹的脸上就藏不住笑。以前都是坐硬座普通列车回安徽老家过年,今年考虑到孩子,老林和儿子决定带一家人坐更舒适快捷的高铁回老家。“车站的服务很好,刚才志愿者还问我需不需要给孩子打点热水咧。”

  上午10时,在北京站候车大厅,家在黑龙江佳木斯的董女士难掩即将归家的兴奋。“我特地请了假,就是想早点回去,一年就回这一次。”这趟归途列车全程20多个小时,董女士下车后还得再倒四五个小时的长途汽车。但路途再长,也要团圆。

  运力提升 安全出行

  春运,承载着各方游子回家过年的期盼,更是对全国运输能力和运输安全的一次大考。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安排图定旅客列车3819对。在此基础上,节前、节后分别增开旅客列车576对和665对,开行88.5对夜间高铁;同时充分利用西南地区新开通的运营线路,大幅增加西南地区的运力供给。

  除铁路外,民航日均保障航班近1.5万班次,可提供208万个座位;道路共安排营运客车84万辆,共约2100万个座位;水运投入船舶2万余艘,共约100万个座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虽然今年春运总量矛盾有所缓解,但节后运输压力较大。由于今年春节较晚,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多股客流叠加,将出现较高客流,预计最高峰日客运量将超过1亿人次。

  智能服务 贴心旅途

  上午8时30分,在北京站的自助验证验票进站口,第一次尝试“刷脸”进站的刘大姐心里有点忐忑,一直在队伍里探着脑袋,盯着闸机前人们的操作看。轮到她时,她把火车票和身份证叠起来,一起放进闸机,然后看着镜头,不到3秒就完成了检票。“我本来担心不会用这么高级的机器,没想到很简单,有清晰的提示,还很快。”

  北京站党委书记白晓雷对本报介绍,今年,北京站在进站验票口处新增设了8台具有自动核对票、证、人一致性功能的进站闸机,帮助旅客缩短排队等候时间。

  此外,“厕所革命”让旅客候车更舒心,北京南站新增的47个厕位有43个是为女性准备的,残疾人卫生间也得到扩建、升级;导航自助问路机让旅客出行更省心,语音导航、周边美食、爱心服务一应俱全;12306和公众号服务让旅客乘车更暖心,旅客不但可以通过公众号预约重点旅客轮椅、小红帽服务,还可以提前预订列车餐食。

  与过去相比,新时代的春运不仅满足“走得了”,更满足了“走得好”。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帮助旅客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是他最大的心愿。(严冰 原洋 高敏 叶聪)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5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