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北铁路护路人:为了大兴安岭深处的小火车
2018-02-02 15:2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2日电 题:最北铁路护路人:为了大兴安岭深处的小火车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

  一轮圆月还挂在天空上,星辰依然闪烁,加格达奇工务段漠河线路车间线路工王晓华和几名工友,已经喘着白气,在漠河火车站外集结,看了看手机,室外零下35摄氏度。

  冬季的大兴安岭地区,银装素裹,时常出现零下40摄氏度左右的低温。许多看似普通的工作,在极寒下也变得不平凡。徒步走到作业地点时,王晓华的脖套上已经挂满了霜。

  今天的作业时间定在了早上5时,王晓华打头,几位工友排在身后,头灯的光将几个人影子串连起来。已经在漠河线路车间工作了30多年的安全员徐桂林,按照规章要求,向车站报告了所在位置。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大兴安岭地区冻土层多,温度越低,冻土产生的形变就越严重。发现冻土层变化,通常靠线路工巡查。

  80后线路工孙兴差不多要把头埋在两根钢轨间了,他用手中的轨道尺,检查轨道可能发生的细微变化。线路工李静伟和陈永柱,用铁锤敲击钢轨之间的连接处,检查它们是否发生形变。他们还要巡查地面变化,如果隆起,就把坡平下去。

  漠河线路车间担负着漠河站周围80余公里线路的巡护工作。每隔一周巡查一次,平均每个线路工一天都要走10公里左右。

  通往漠河的铁路修建于上个世纪,修建初期主要承担林区林木资源的输出职能。随着大小兴安岭林区停伐,林区铁路转为保障民生和发展旅游。大兴安岭风雪多,每当公路通行受阻,铁路就成为林区居民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

  就在王晓华们开工的几分钟前,开往大兴安岭深处的6245次绿皮小火车刚刚从漠河站驶过,这趟列车至今还出售着1元钱的车票。火车的笛声在林区中回响,开向中国最北的客运火车站,古莲站。

  孙兴看了看手机里的步数排行榜,7000多步,又是第一名。又一列火车即将驶来,天空这时才刚刚露出鱼肚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6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