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小女孩的行走梦想
2018-02-04 16:06: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4日电  题:一个小女孩的行走梦想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王靖

  扎着马尾辫、身着红色羽绒服的8岁女孩张坤手扶四轮推车,出现在久别的村头。

  腊月里,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弓沟村格外热闹。张坤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头上还别了一个粉红色的小发卡,鸭蛋形的小脸红扑扑的,黑亮的眼睛笑眯眯地和小伙伴们打招呼。

  大伯大妈看着张坤快乐的身影,推着车子满地跑,都为她高兴。从小就瘫痪在床的孩子,如今能扶着车子站起来了。

  玩累了,回到家中的张坤看到爸爸在厨房做饭,妈妈去医院还没有回来,坐在炕上哭了起来。

  门吱呀一声响,许林叔叔突然出现在了小张坤的面前。许林笑眯眯地看着她问道:“咋哭上哩?”张坤说:“我想妈妈了。”“这么大了还想妈妈呢。”听着熟悉的许叔叔这样说,小张坤破涕为笑。

  许林是旗疾控中心的医士,2015年末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坤家的帮扶干部。第一次走进家门,看到小张坤下肢瘫痪窝在炕头,小姑娘渴望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正常行走、奔跑,许林心里一阵难过。他找到旗卫计局局长商议办法,但一时无计可施。

  2017年,旗里启动了贫困户大病救助资金垫付项目。他和卫计局局长赶忙来到张坤家,跟孩子的爸爸张建军签了一份“三方协议”,卫计局预先垫付一笔资金,小张坤得以到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医院治疗。

  2017年4月的一天,许林和张建军乘火车去北京给张坤支付医疗费。看着许林陪自己在火车上站了3个多小时才找到座位,张建军眼圈红红地说:“老许,让你受累了。”言语不多的许林笑着回应:“不累,不累。”

  两人用了4多小时才从火车站找到医院,一次性支付了5万元医疗费。这笔钱很快花完了。第二次,许林只身带了4万元垫付资金前去看望、支付。张建军忙着种庄稼没有一起来。到医院前,许林还特地买了糖果,看到许叔叔带来的礼物,小张坤乐开了花,两眼眯成一条缝。

  一次、两次、三次,许林越看越觉得张坤聪明可爱,张坤越觉得许叔叔和蔼亲切。两人都爱笑,都不爱说话。只要一见到许叔叔,张坤就高兴得满脸大笑,对妈妈叫喊:“许叔叔来了,许叔叔来了。”张坤推着手扶车满楼道跑,和医生护士、小朋友说笑嬉闹,仿佛要着意表演给许叔叔看。看着孩子康复得越来越好,许林的心里像吃了蜜糖。

  11月30日,张坤出院。许林第四次去北京,付清费用,把母女俩接回家。张坤4岁时曾在这家医院做过手术,花18万元,只报销3万元。因缺钱,没有做康复治疗,虽然能扶着推车行走,但两腿僵硬,速度缓慢。这一次先做手术,后康复治疗,住院248天,花费13.42万元。“可报销95%,已报了10.1万元。”张建军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政策太好了。也多亏了许大哥,都是他帮助办的,他真的比亲兄弟还亲。”

  临近午饭时间,张建军拉着许林的胳膊:“中午在家里吃饭吧。”许林连忙摆手:“不了,还有一个贫困户要去哩。”春节将近,许林要挨个到帮扶的贫困户家里嘘寒问暖,到张建军家往返一趟得跑100多公里。张建军每次都想请许大哥吃饭,但许林解释说,帮扶干部不允许在帮扶户家里吃饭。两年多来,许林走访张建军家无数次,但没有吃过他家一顿饭,反而张建军去旗里办事,被留在许林家里吃过两顿饭。

  运动鞋、黑裤子、红上衣,张坤站在炕边新置的康复训练跑步机上锻炼。她的双手慢慢离开扶杆,随着传送带迈开双腿。尽管走路姿势还不顺溜,但已经掌握了行走的节奏,原先萎缩的小腿也粗壮结实了。看着女儿的双腿一天天好起来,张建军打心底里欢喜。

  近日,张坤用零花钱买来铅笔和本子,开始跟哥哥姐姐学习写字。张建军计划着,等到孩子能基本正常行走,要送孩子去学校上学。

  2017年,察哈尔右翼前旗投入500万元用于贫困人口大病救助垫付,大病患者报销比例同时提高至95%。许多像张坤一样的重症患者摆脱了病痛,过上了健康幸福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