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粮食产量稳上1.2万亿斤台阶 高质量发展成农业主攻方向
2018-02-06 08:3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胡璐、董峻)记者近日从农业部获悉,全国粮食产量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表明粮食产能已稳定登上新台阶。

  据农业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得到新提升,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农业发展坚持市场导向,积极调整种植、畜牧、渔业结构,减玉米、增大豆、扩饲草、调生猪、提牛奶等成效明显。

  权威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占全国比重提高至76.2%,籽粒玉米调减1984万亩,大豆面积增加871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显著增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8%。

  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各地坚持把农业的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治理农业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

  据农业部最新统计,目前我国农药、化肥利用率分别提高3.8和4.8个百分点,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均达到60%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5.3%。

  高质量发展还体现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进一步加快融合,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目前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2.2:1,全国创建了4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各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超过700万,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成为新的增长点。全国农民收入5年累计增长超过50%,每年迈上一个千元台阶。

  展望2018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启动实施,将为农业投资提供重大战略机遇,也给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战略机遇。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将开辟农业投资新空间,第一产业投资总量将持续扩大,投资领域将向优质农产品生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倾斜。”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37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