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骗返乡农民工!四川达州警方捣毁一“丢包”诈骗团伙
2018-02-07 16:4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2月7日电(吴文诩 高俊)记者从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委宣传部获悉,近日,当地公安部门在“百日平安会战”专项行动中,捣毁了一个主要针对返乡农民工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警察同志,我打工辛苦挣来的6000多元血汗钱被骗了……”日前,四川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分局接到了一名男子的报警电话。原来,该男子被犯罪嫌疑人以老乡名义“搭讪”,随后犯罪嫌疑人通过扮演角色,上演了一出“丢包诈骗”的把戏。

  据了解,从2017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达州火车站周边连续发生多起类似“丢包”诈骗案,且都是针对返乡农民工实施诈骗,金额高达数万元。

  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刑侦大队西外中队中队长龚学将介绍,该系列案件引起了通川警方的高度重视,办案民警经大量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通常有“老乡”“老板”、“黑的司机”三个角色,经常在达州火车站附近、朝阳西路西河路路口活动,作案时间常选择在凌晨三四点左右,且分工明确:“老乡”故意搭讪、“丢包老板”故意丢包、事先准备好的“黑的司机”。

  “老乡”先是跟目标人员搭讪,自称可结伴乘车返乡,待两人坐上事先准备好的“黑车”后,“丢包老板”出现,表示自己急着办事,所有人车费均由他一人负担,希望司机马上走。刚上车不久,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老板”借故上厕所,起身离开时,假装不经意地把胀鼓鼓的钱包掉在座位上。

  眼看“老板”离去,“老乡”一把将钱包捡起,故意当作被害人的面打开“晃”了一下,让其看到包里有一扎红花花的百元大钞,并压低声音告诉被害人“我们找个偏僻的地方分钱”。

  “老板”上厕所返回后,发现钱包丢失,并称钱包里有近万元现金、几百元美金及身份证、银行卡等贵重物品。要求在场的受害人、“老乡”及“司机”证明各自的“清白”,现场查验3人身上的钱物。受害人、“老乡”和“司机”纷纷掏出了身上的钱包,以证“清白”。

  紧接着,大老板和司机以去银行“查账”核实为由,将受害人丢在路边,让其等候。实际上,他们已驾车逃逸,并到银行取走受害人银行卡上的钱。该犯罪团伙落网后,警方调查发现,“大老板”胀鼓鼓的钱包中,除了1张是100元的真钞外,其他的全是冥币。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通川区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在“丢包”套路诈骗过程中,往往有人上前搭讪认老乡、邀请搭顺风车、捡钱包分钱等情况,主要是利用了有些人喜欢贪便宜的心理,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好处”,以避免上当受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冷的边关热的血
冷的边关热的血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8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