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宇宙线观测站刚开建,“天外来客”就找上门
2018-02-07 16:4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周琳 董瑞丰)记者7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我国建设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电磁粒子探测器阵列首批探测器安装成功,通过测试,实现了稳定运行,且成功观测到宇宙线事例。

  首批投放的电磁粒子探测器由33个单元探测器组成,约占总体规模的6‰。首批探测器的成功投放再次证明电磁粒子探测器研制已经成功,阵列设计和安装方案合理、可行。从探测器研发到安装实施,电磁粒子探测器经历方案论证、关键部件选型和招标、探测器组装和性能测试等多个研究阶段。

  “LHAASO”首席科学家曹臻认为,探测器科学安装是在海拔4410米、零下27度的海子山建设现场展开的,由于建设环境恶劣、地形复杂,给首次安装造成了很大的困难。2018年是电磁粒子探测器阵列全面建设最为关键的一年,预计在年内将完成约1300个探测器单元的安装工程,占总体规模的1/4。首批探测器投放成功,为实现这一目标,又加了一道保险。

  目前,“LHAASO”的水切伦科夫探测阵列(WCDA)2.25万平方米的一号水池已正式封顶。据介绍,一号水池建成后,在国际上同类科学设施中,是规模最大的:有效观测面积将超过位于4100米海拔美国与墨西哥联合的HAWC实验,成为世界上最灵敏的同类探测器。

  所谓宇宙线,是来自宇宙空间的高能粒子,人类获取太阳系外物质样本的唯一渠道,被科学家认为是传递“宇宙大事件”的信使和发现“宇宙加速器”的探针。“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是我国在十二五期间立项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主体工程于2017年6月在海拔4410米的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开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冷的边关热的血
冷的边关热的血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8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