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动的羊群,不变的初心
2018-02-07 18:54: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7日电 题:流动的羊群,不变的初心

  新华社记者殷耀、于嘉

  一轮暖阳在早春的鄂尔多斯草原缓缓升起。年近8旬的斯仁塔日瓦端着装满牧草的簸箩,挺直了腰背,健步走进羊圈添加草料。羊儿欢实地跑过来吃草,几只小羊羔撒娇地舔舐老人的手。看着它们可爱的样子,老人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不久前,我把4只小羊羔送给了困难户黄文祥,想帮他扩大畜群、尽快致富。”老人说。

  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哈日根图嘎查,一只小羊羔喂养半年多,能卖七八百元。有人说老人出手阔绰,他憨笑道:“我是50多年的老党员了,帮助他人是应尽的义务。我以前也穷过,政府和亲戚朋友的帮助让我挺了过来,现在日子好了,要知恩图报。”

  6年前,一场家庭变故突如其来,逼得老人卖掉家里100多只羊和10多头牛,自己没了收入,打零工的儿子也帮不上忙,家里没有多少积蓄,老两口一筹莫展。

  国家的扶贫政策送来了及时雨。2013年7月,包扶单位鄂托克前旗审计局干部和嘎查党支部书记送来5000元现金。从未向组织提过要求的斯仁塔日瓦一再推辞:“我们尽量自己想办法。”

  一名干部劝他:“您是党员,要听组织的话,支持扶贫工作。”百般劝说下,老人感激地接过钱,立下誓言:“两三年后脱了贫我就还钱,把它用在更需要的地方。”当年,老人精打细算,拿扶持资金买了35只小羊羔和一些饲草料。

  草原牧民有颗金子般的心,人们纷纷雪中送炭。小羊羔没奶吃,吉格米特把自家12头牛放在老人的草场养,牛奶可喂小羊羔。孟克无偿借给他35只母羊,苏雅拉图又送来11只母羊,等3年后老人的畜群扩大了再归还。

  斯仁塔日瓦心怀感恩,像照顾孩子一样养羊。他左臂抱着小羊羔,右手拿奶瓶喂奶。一只,两只,三只……35只小羊羔喝饱了,他却累得抬不起胳膊,只休息片刻,又忙活着给羊圈里添加饲草料。

  羊群越来越庞大,老人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可饲草料不足,老人又承包土地,扩大玉米和苜蓿种植面积。2016年,他家的羊超过220只,一年出栏七八十只,养殖纯收入3万多元。

  “身为党员,不能占政府和群众的便宜。”当年7月,老人把借了近3年的46只母羊还给孟克和苏雅拉图,还从偏远的牧区辗转来到城镇,非要把5000元钱塞给旗审计局干部。“我来兑现我的承诺,现在脱贫了,就让这笔钱帮助更需要它的人。”

  日子越过越富裕,可嘎查里还有几户牧民养的羊少、收入微薄。“哪里有困难,党员就要冲到前面。”2017年7月,老人选了50只膘肥体壮的母羊,牵到嘎查党支部,无偿借给困难户。

  老人还主动申请帮扶因还债而家徒四壁的黄文祥。4年前,黄文祥在外地做生意失败,欠下上百万元债务,卖掉家里所有羊、流转了大部分耕地。老人帮他做养殖发展规划,让他免费使用拖拉机、翻转犁等农具,还答应2018年夏天给他借50只羊。

  黄文祥拎着两瓶老酒,登门道谢。他紧握老人双手,流下两行热泪:“您给了我致富的信心,等养殖规模大了,我也要用自己的羊帮助别人。”

  这片草原的羊群流动起来,助人为乐的精神不断传递。“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老人说。

  他还参加当地举办的“候鸟宣讲团”,给牧民讲政策,讲自己从脱贫到扶困的经历,人们听了深受感动。

  几天前,2017年9月入党的牧民耐日木塔拉拿出2000元钱,捐给嘎查2个困难户。“老党员克服困难、乐于助人的精神让我很受教育,我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困难户过个好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冷的边关热的血
冷的边关热的血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8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