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灾后马道口 重建新气象
2018-02-08 17:0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2月8日电 题:灾后马道口 重建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7日,采访车达到马道口,正逢当地集市,密集的摊位,赶集的人群,春联、烟花火红入目,让人很难把这里与2017年那个洪水肆虐之后断电的受灾村落联系到一起。

  村民张岐明把记者一行人领进他盖起不久的4间新房里,但仍对那场洪水心有余悸。他说:“一辈子攒了那么点东西,全没了。而今过上了重建后的新生活,这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张岐明的新房外面还没来得及贴瓷砖,但屋内的装饰已经基本完成。阳光透过明亮的玻璃窗照进炕上,张岐明的双胞胎孙女坐在炕上腼腆地笑,站在干净崭新墙面前的张岐明也在笑。虽然屋内没生炉子,但屋里的温暖仍然让记者一行人的眼镜蒙上了厚厚的雾气。

  张岐明是辽宁大连庄河市仙人洞镇马道口村人,61岁的他和村里其他6户人家,2017年房屋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倒。村党总支书记蒋宝春说,除此之外,村里还有20多户的房屋严重损坏,40多户房屋轻度损坏,村里1100户人家中约有1/3受灾。受灾后,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灾民们过年不会有太大问题。

  2017年8月2日0时至4日17时,庄河市遭遇极端天气袭击,过程最大雨量塔岭站点507毫米,为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量,英那河冰峪沟水文站洪峰流量达到有实测资料以来历史最高位,英那河水库入库流量最高达6018立方米/秒,超过500年一遇设计标准。

  转移到山上的张岐明往家里望去,一片汪洋,家里1981年盖的土房直接被洪水卷走。他说,好在村里蒋书记通知得早,家里人都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张岐明的老房子参加了政府补助18元、个人只需缴费2元的农村住房保险,灾后拿到了保险公司4万多元的赔付,当地政府又额外救助倒塌房屋每户5.5万元,在此基础上自筹部分资金,建起了新房。新房上梁,当地的老规矩是要贴一副“昨日太公从此过,他说今日好安门”的对联,张岐明和爱人商量了一下,由爱人亲手写了一副对联贴了上去:“政府给钱建家园,党的关怀记心间。”

  不光是张岐明新写了对联,村里丁学芳、丁杰父子也出了一副“共产党关心咱,支援俺建家园”的新对联,上梁时郑重其事地贴了上去。蒋宝春说,这些灾民自编的新房对联,是发自肺腑最淳朴的声音,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驱车马道口,仍然能看到洪水肆虐留下的痕迹:河边一些枯死的植物仍然保持着顺流倒下的姿势,挺立的大树枝桠上仍残留着洪水冲下来的枯草。更多的痕迹已经被覆盖,冲断的桥梁被新建或修复,新房、旧房里的村民回归平静的生活,一些被冲毁的道路路基已经被修复,待天气转暖后就将补铺沥青路面,河边一道新的挡水坝已经初具规模。

  庄河市林水局副局长闫长坤介绍,洪水致当地11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2.29万人,全市直接经济损失3.7亿元,综合损失达5.5亿元。目前各项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民政部门已向受灾群众下拨补助资金250余万元,帮助群众顺利过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8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