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对亲兄弟的新年愿望
2018-02-08 17:5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题:一对亲兄弟的新年愿望

  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李兵峰

  长长的导弹被轻轻吊起,缓慢、稳稳地向平台上移动……春节前夕,见到火箭军某导弹旅技术营上士张建林时,他正身着防护服,手持操作箱,与几名号手一起进行导弹吊装操作训练。

  导弹操作大厅里,张建林熟练操作着一连串动作,滴水不漏。

  2017年7月30日,在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他驾驶一辆巨型导弹战车,精神抖擞地接受检阅,向世人展现了大国长剑的英姿。

  当时,在接受检阅的同一个导弹方阵中,张建林的哥哥、同在这个导弹旅服役的四级军士长张建飞,驾驶着另一辆战车,行进在方阵第一排面。

  张建林所在旅今年组建50周年,先后换型了5型导弹武器,完成了实弹发射、红蓝对抗等重大任务。

  这对亲兄弟,一个在发射分队、一个在运输分队。带着受阅的荣光,回到各自分队的兄弟俩,又很快融入到紧张的备战打仗中。

  大国长剑、雷霆万钧。旅长何锋说,近年来为了锻造成为决战决胜的战略“刀尖子”,全旅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火箭军核心标准要求,从难从严训练摔打部队,全面提升打赢能力。

  这对亲兄弟虽然在同一个旅,但由于在不同岗位,很少能见上一面,平时也主要是靠打电话互相鼓励。如今,他们都已成为所在分队骨干,被旅里评为“优秀士官”。

  导弹部队要实现随时待战、接令即打,需要每名号手的不懈付出。除了是一名优秀的导弹发射车司机外,张建林从2011年开始从事导弹吊装专业,现在已是所在专业的“大拿”。

  “去年9月,我们营从城市附近移防到山沟。环境更艰苦了,任务也更艰巨了。”张建林说,全营严格按照实战要求,对照每个号位,逐个量化指标,从难从严施训,提升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大国重器容不得半点闪失,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副班长刘川说,为了让张建林把专业学得更好,旅里送他到装备生产厂家跟踪见学,使他对设备操作更加精细,对专业知识掌握更加深入。

  临近春节,张建林由于担负一项任务,没能同哥哥一起休假回家陪父母过个团圆年。

  “完成每一项任务,争取参加一次实弹发射,带领我们专业班组,在旅里的实战化比武竞赛中夺得冠军,这就是我的新年愿望。”张建林说。

  休假在家的张建飞通过电话里告诉记者,还有三年就达到所在专业的最高服役期了,他想珍惜好这段时间,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多贡献自己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8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