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民教授”养殖场里开讲
2018-02-08 17:5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2月8日电 题:“农民教授”养殖场里开讲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

  “湖羊出场价14块钱一斤,100斤的活羊卖1400元;自己屠宰,一斤湖羊肉25块钱,能卖1800多元,这是搞二产;如果烧好了直接上餐桌,能做36份、卖3000多块钱,一头羊卖出了两头羊的价钱,这就叫三产融合……”

  春节临近,浙江湖州市的养殖户们不敢懈怠,他们来到湖州咩咩羊牧业有限公司的湖羊养殖场内,专心致志听项继忠讲农业“三产融合”。家庭农场主、湖羊养殖户费明锋说,“项专家”的课,听了最管用。

  项继忠可是实打实的专家。近日浙江省农业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2017年农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结果,49位新型职业农民评上高级职称。项继忠获评了“高级畜牧师”,相当于教授级。

  “把理念掰开来、揉碎了,再讲给养殖户听,课堂上才能留得住人。”对于讲课,项继忠并不陌生,他的养殖场是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实习教学基地、湖州农民学院大学生创业基地、浙江省“美丽生态牧场”,也是他讲养殖技术、生态理念、产业发展的课堂,前来学习的大学生和养殖户络绎不绝。

  因为湖羊养殖事业出色,项继忠经常到全国各地交流上课。“但我只是一个养羊的农民,技术含量再高、讲得再精彩,都没有衡量和认证的,总不能以羊的存栏量来算吧。”项继忠坦言,“高级畜牧师”这个职称认证,让他觉得做农民照样可以很体面。

  四十公里开外,另一个“农民教授”的养殖场里也暖意融融。

  湖州市长兴县前几天遭遇持续降雪天气,超过40厘米的积雪让当地养蜂的农民受到损失。长兴县蜂业协会启动应急机制,将5万多元风险救助金交到37户蜂农手中,救助仪式就设在长兴意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

  “大家同心协力,一定能把长兴蜂业做大做强。”说话的是长兴蜂业协会会长、长兴意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邱汝民。他也是“高级畜牧师”,持有高级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

  与蜂农一一作别,邱汝民搬着椅子挪坐过来,对记者回忆起了他34年来养蜂的故事。

  1984年,邱汝民辞去民办老师教职、开始学养蜂。当年蜂王浆产量极低、一箱蜜蜂每72个小时只能取10-15克,因而市场价高。那些年“追花”放蜂,邱汝民要辗转七八个省份,从浙江到江苏、河南,再到甘肃、宁夏、青海,然后绕回江西、浙江,个中艰辛旁人难以体会。

  能不能培育一个高产蜂种?邱汝民开始琢磨蜜蜂育种。经过数年摸索,邱汝民培育的意蜂蜂种,一箱蜜蜂每72个小时蜂王浆产量达到370克、是此前的20多倍。这一成果经浙江大学、浙江省农业厅专家认证,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这也开启了邱汝民从生产到研究的转变。抽动式采浆技术、室内养蜂、宠物养蜂……30多年来,邱汝民获得发明专利61项,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养蜂专家。

  “政府的肯定,给了我新的使命。”邱汝民说,高级职称的农民专家更要服务广大农户,他将更好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好两件事情:一是办好长兴蜂业协会,二是把多年积累的养蜂技术、育种技术、生产技术编成一本书传承开来。

  记者了解到,近年浙江多地采取措施发挥农业带头人作用,比如长兴县在多个行业评选“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每月发放补贴500元。邱汝民说:“政府给我500块钱补贴,我起码要做5000块钱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8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