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后台到前台:临客“临时工”服务不临时
2018-02-09 18:0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9日电 题:从后台到前台:临客“临时工”服务不临时

  新华社记者刘兆权、陈席元、杨绍功

  春运不仅考验着铁路的运力,更需要大量的人力。今年春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客运段增开了40.5对临客,需要从外单位和铁路院校抽调700多人临时服务临客。然而,记者发现这些“临时工”服务上可不是临时的样子。

  53岁的张亮忠,在徐州工务段负责铁路养护30多年,一直是一名后勤人员。但这几年连续被抽调作为临客的乘务员,从幕后走向了前台。“旅客不是机器,不像铁轨、螺栓,你想怎么扳都可以。你面对的是人,要微笑,要服务。”面对记者,老张笑着,一口浓重安徽口音,和一口洁白的牙齿。

  “我家三代人都在工务段,一直做的幕后工作,没想到今年有机会能客串乘务员。”与老张一起值乘临客的工务段员工房蓉,说起从养路工到乘务员的换位体验有点激动,“火车路过徐州时,我跟乘客说,下面是我们养护的铁路,乘客说没感觉颠簸,我们很开心。”

  南京客运段段长杨光告诉记者,今年该段增开高铁临客26对,普速临客14.5对。早在1月初,所有的临客车底就已编组整备完毕,而配套乘务人员却捉襟见肘。段里压缩乘务班组休息时间,从2班包1组车调整为5班包3组车,换人不换车,即便如此还是不够,于是通过路局从兄弟单位借调“助勤”人员。所谓的“临时工”只是临时抽调,但他们并不是第一次服务旅客。平时他们大多默默无闻,这次更多人通过服务临客检验自己平时的工作成果。

  说是临时抽调,但在岗位上没人敢马马虎虎,无论是老职工还是年轻学生,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早在今年1月中旬,这700多名“临时工”就开始了培训。“内容跟我们原来学的不一样,”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仝航、戴佳轩、顾明杰都觉得培训不仅是学习服务技巧,更是对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的强化。这次值乘临客他们都跟着老师傅,开关车门、清扫车厢,每个项目都一丝不苟。

  “当乘务员比当机修工紧张多了。”来自徐州机务段的魏犟说。这个平时负责修火车头的年轻人,在L1461次列车上负责两个卧铺车厢,一开始还有点手忙脚乱,“上车后要换票,下车前也要换票,有的站与站之间只有半小时车程,换来换去真不容易。”平时习惯了给火车头望闻问切,一下子要面对旅客的各种需求,魏犟有点不适应。但是几趟临客跑下来,他感觉很温暖,“旅客会跟我说谢谢,火车头可不会说话啊!”

  “临客设备相对陈旧,助勤人员还得学习一些专门技巧。”南京客运段党委书记杨翠坤说,比如临客上烧水、取暖都依赖锅炉,服务人员就得学会看压力表、水温表,烧煤可是一门技术活。南京客运段列车值班员沈彬曾经烧过10多年的锅炉。他说,车速一快、煤灰一吹,一套衣服就脏了,烧锅炉的列车员至少要随身携带两三套衣服。

  除了服务旅客,“临时工”们也有专门服务乘务人员的。57岁的徐州供电段给水管道工高尚香,平时在站下负责给水设备养护,这次被抽调到临客上负责宿营车厢的管理。打扫卫生、整理内务自然不在话下,但最让这位老工人感到棘手的是叫列车员起床,“现在,乘务员多是年轻人,工作一累就容易错过凌晨交班,我就不嫌烦多叫他们几次。”说到这里,记者身边的年轻人冲着老高笑了,他们说一路上多亏有了老高这位“暖心大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9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