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粪便溅到身上是常有的事——走近春运幕后英雄“水总管”
2018-02-09 20:5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2月9日电(李黔渝 彭亮)在列车上,我们泡方便面、喝热水热茶是很方便的事。殊不知,我们在火车上用的每一滴水,都离不开一群人的辛苦付出。记者8日在贵州凯里火车站,探访春运背后的这群幕后英雄——被称作“水总管”的上水员。

  贵州凯里火车站是沪昆铁路贵州东段350余公里铁道线上唯一的“补水站”,一昼夜承担34趟列车600多节车厢的给水任务。现有上水员28人,平均年龄44岁,分4班轮岗每班7人,全部都是女性。48的岁张官菊是这支“娘子军”的领头人。

  “K112次列车准备进入3站台,请做好接车准备!”“收到,上水组明白!”11时53分,伴随着电台里传来的列车预告准备信息,张官菊抓起对讲机回答后,她和班组姐妹整理工作服,核对上水计划,统一出屋上站台、下股道,提前走到预定位置立岗接车。

  10分钟后,K112次列车准时在站台停妥,站停时间5分钟。张官菊和同事们行动迅速,在车厢间来回奔跑,先将水管分别插入各车厢的注水口,让水管自动加注清水,待水箱加满,再逐一拔下水管,最后整理摆放水管位置,方便下一次上水作业。

  “立岗、接车、插管、上水、拔管、摆管,一系列作业必须在列车站停时间内完成,否则就会延误后续列车运行。”张官菊说,冬天气温低,水管变得僵硬,水压一大就容易脱落。而这样的“意外”经常发生,水花常常溅得满身都是。

  “冬天天气再冷都不怕,只要干起活来身上就是暖和的,最怕的是夏天晒得滚烫的铁轨、石渣、水管和发烫的水。”张官菊说。

  一节车厢25米左右,张官菊和班组姐妹平均每次负责给4节车厢上水,每次上水作业,对她们来说都是一场百米赛跑。一根水管加上存水重达50多斤,反复操作体力消耗大。短短几分钟内,频繁往返于车厢间忙碌作业,几个来回“折返跑”下来,上水员们大汗淋漓。

  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每趟车加水,上水员在站台上至少要站上20分钟,如遇到列车提前到站或晚点,就得站上更长时间。

  除了辛苦,她们在股道间作业还很危险,脚下是石渣,一不留神就可能崴到脚;列车进站、货车通过产生强大气流吸力,靠得近了可能把人吹得晃摆;列车集便器飞溅出来的粪便迸溅到身上也是常有的事儿。

  “上水作业是集苦、脏、累、险于一体的工作。”凯里火车站客运副站长刘晓梅介绍,春运加开列车也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返乡过年的客流量大,旅客洗漱、喝水、泡面以及餐车用水,列车水箱的水量消耗很大,对于上水员来说,她们每人平均每天要跑20公里以上。

  这份看起来非常不容易的工作,张官菊却已经习以为常,她说,想到旅客拧开热水器水龙头就能接到热水,大家方便,便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乘务长陈晖:让列车车厢温暖如春
    漫漫回家路,一年又一年。无数像陈晖这样的铁路人,默默工作,给广大旅客营造温馨的春运旅途。
    2018-02-06 18:18:51
  • 一旅客突发疾病列车临时停车急救
    深圳东至襄阳东的3178次临客列车6日早上运行至衡阳至长沙途中,返乡过年的湖北籍王姓男子突发疾病,列车临时停靠在原本并不经停的衡山站2分钟,第一时间将患病旅客送医。
    2018-02-06 17:56:46
  • 车门一关 重任落肩——列车长的春运二三事
    春运时节,别人迈入归途的时候,列车长们却踏上征途。他们奔驰在祖国南北,旅客归乡的喜悦和兴奋,是列车长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车门一关,重任落肩。
    2018-02-05 10:08: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9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