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年了,你家的春节补助到账没?"多地纪委启动"春节特别行动"
2018-02-10 11:20:10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按时足额发放退休人员和城乡老年居民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优待金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待遇,扎实做好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零就业家庭、特困人员、去产能困难职工等帮扶救助工作……”新年来临之际,中央发出《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工作。

  随着狗年春节临近,全国各地贯彻中央精神,严格落实惠民政策,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给困难群众的春节生活补贴、慰问金等,最近也开始陆续发放。

  好政策,落实到位才是真的好。如何确保各类保障资金真正发到困难群众手里?有没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有没有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微腐败”?下去问一问、查一查,才能了解“真相”。为保障节前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多地纪委启动了“春节特别行动”——

  “补助资金收到了多少?是什么形式收到的呢?银行打卡还是现金呢?”“快过节了,镇干部或村干部是不是经常过来?来的时候,有没有要求请客吃饭?或者明示暗示红包礼金呢?”近日,四川省新津县扶贫督查组到来到普兴镇山河村贫困户家中,在院坝中与农户“拉家常”。

  农户不知道的是,此前,督查组在查阅了补助领取台账时,发现有些领取单上并没有农户本人的签字。难道是补助资金并未到位?中间有无截留问题?村干部解释说,所有资金都是打卡,只是临近过节大家都有些忙,没来得及找到农户,但是资金打卡等资料可以提供。直到帮助农户找出发放补助的短信后,村干部才长舒一口气。

  就像这样,各地纪委走出办公室,深入县乡检查抽查,一户一户问,一笔一笔核对,直接和老百姓对表,掌握补助资金到位的真实情况,真正做到精准监督,为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2018年春节前夕,四川省蒲江县总工会纪检组深入联系村成佳镇友助村了解困难群众节日慰问金发放情况,在村务大厅指导一位因病致困的低保户签字核对慰问金发放

  要想让精准监督更精准,少不了新技术“加持”,为反腐插上科技的翅膀。

  河南省开封市杞县纪委的工作人员炫出了他们的招数:“我们在村里检查时,走到一个贫困户家里,就把他的名字输入杞县‘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系统,查询他是否被纳入了贫困户。系统可以查询到他的结对帮扶人员,也能查询到他所享受到的各项扶贫政策,以及扶贫资金发放情况。”

  最近,杞县纪委成立8个专项督导组,分赴全县21个乡镇督导检查精准扶贫工作纪律,就是用这种办法对贫困户越冬取暖物资发放情况进行了核查落实。

  “抽查检查,万一查不到我家来怎么办?”这个担心不必有,纪委不入户的时候,还能远程监管。

  1月29日,雪后的苏北小城盱眙,低保户季月忠的妻子陈长霞从银行出来时,把500元慰问金和存折塞进旧棉衣内袋。她走后,社区会计特地在手机上登录“阳光扶贫”App,核实了一下该户的收入情况。

  “阳光扶贫”App,是2017年江苏省纪委指导推行的精准扶贫监管系统。贫困户享受的农业补贴、尊老金、在校生助学金、残疾人补贴、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项目收益等,均由相关业务单位或所在乡镇在钱款拨付到位第一时间录入系统。2017年12月,根据省市纪委工作部署,盱眙县将全县所有低保户纳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低保金、春节慰问金等财政拨款都及时录入。春节补助是不是“真的”发给了贫困户,是不是发给了“真的贫困户”,打开App,一切问题都可以用数据回答。

  深入细致的专项治理,“招数百出”的精准监督,都是要剑指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和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出了部署,2018年的新春仅仅是一个开端,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将一直是纪检监察机关今后三年的重要任务。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就如这场“春节特别行动”一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层层传导压力,真正狠抓落实,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的“阳光雨露”惠及贫困群众。

  相信贫困群众以后的每个春节,都会越过越好。(张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9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