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退休医生地铁上心跳骤停 医护夫妻急救创奇迹
2018-02-12 08:11:1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地铁内突然晕倒,心跳脉搏全无,危在旦夕幸遇医护夫妻挺身相救,竟奇迹复活。2月11日一早,在昏迷一天一夜后,武汉63岁的陈先生睁开眼睛,见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沈青松和急诊科护士徐丹。

  3双手紧紧握在一起。陈先生不断感叹:“像做了场梦,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月9日晚,沈青松和徐丹夫妇乘坐武汉地铁2号线回家。22点10分,地铁经过螃蟹岬站,车厢广播突然呼叫:“5号车厢有位乘客急需医务人员帮助!”

  徐丹和丈夫在4号车厢。时间就是生命!夫妻俩立马冲开人群往隔壁车厢赶。一位60多岁的老人躺在地上,乘务员和乘客在拨打120急救电话。

  沈青松是医生,他三步并作两步,来到老人身边跪地检查,老人面色苍白,呼吸心跳骤停,颈动脉显示已没有搏动。他对身为护士的妻子点头示意,立即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

  怀有1个多月身孕的徐丹,立马帮助开放气道,沈青松实施胸外按压,同时为老人做口对口人工呼吸。近两分钟的时间,100多次按压,终于,老人呼出了一口气,再检查颈动脉,心跳和呼吸终于恢复,复苏成功!

  此时,穿江而过的地铁将到达下一站江汉路,为让老人及时得到进一步治疗,徐丹给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迪打了个电话。该院立即安排医护人员火速赶往地铁站。

  列车到站,夫妻俩和几位热心市民一起将老人抬出地铁。大家一路小跑,徐丹不慎被撞了一下,腹部有些疼痛,但她坚持看到老人被平安接走后,才去医院检查,所幸胎儿没事。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陈先生被诊断为突发室颤,经抢救被转至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2月11日上午,陈先生意识恢复。沈青松夫妻俩特地赶来看望。

  陈先生曾在深圳当了40多年外科医生,退休后回武汉生活,“以前碰到患者出现紧急情况,自己也会奋不顾身去抢救。谢谢你们!”他说。(记者 朱娟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0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