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燕山脚下话振兴
2018-02-14 15:5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14日电 题:燕山脚下话振兴

  新华社记者 刘元旭、邵香云、王晖

  从天津城区一路向北100余公里,燕山余脉逶迤蜿蜒,位于山脚下的天津蓟州氤氲着浓浓的年味。春节前夕,记者走进蓟州的3个小村庄,感受山水间“绿富美”的发展故事,倾听小村庄的振兴计划。

  “脏穷乱”变身“绿富美”

  穿芳峪,意为“穿过芬芳的山谷”。临近春节,这个蓟州城东的小山村里,一场大会如期举行。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全一亮出成绩单,现场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会场外面,游客正醉意于冬日田园风光中:曲径通幽的乡野公园,造型别致的小木屋,装修典雅的窑洞,童话般的雪乡世界,宛如一幅水墨山水画。

  “仅2018年元旦假期就接待游客15000人次,春节初二以后房间预订爆满。”在乡野公园售票处,售票员曹海侠说。

  游客眼中的美丽山村,几年前却是名副其实的“脏乱穷”,河里垃圾成堆、蚊蝇成群、臭气熏天,人均纯收入只有8000多元。

  2012年8月,在天津开园林绿化公司的能人孟凡全被请回村任党支部书记,拉开了规划打造全景式特色旅游村的大幕。

  没有资金,村干部便带头垫资。从改造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入手,村里先后建成了乡野公园、农耕文化体验园、精品民俗、房车基地等休闲旅游项目,成为“村中有景、景中有村”的3A景区。

  环境美了,游客来了,村民们的腰包开始鼓了。“以前出去打工,最多收入3万元。现在每年最少收入7万元。”村民苑荣军一脸笑容地告诉记者。

   “土窝窝”长出“金疙瘩”

  尽管马上就是春节,但邦均镇西潘庄村民张玉国每天依然出现在田间地头,为节后即将到来的交易旺季做着准备。

  在200多亩的苗木种植基地里,他告诉记者“这就是我的‘绿色银行’,效益好时平均纯收入在五六十万元。”

  西潘庄村位于盘山南麓,是个远近闻名的花卉苗木村。当了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刘旺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建设对苗木需求量增大,村里从传统的作物种植开始转向苗木经济。“我们早就开始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我们庄走上了绿色致富路。”他笑着说。

  “同样的土地,不一样的效益。”西潘庄村委会主任、苗木种植大户张广增自豪地说,苗木种植让村民都富了,全村村民成立的公司有十几家,平均家家户户都买上了小汽车,不少农户在城区买了楼房。

  邦均镇镇长陈青国说,“全镇苗木花卉种植达2.7万亩,有4000多个种植户,400多个品种,建有华北最大、功能最全的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达10亿元以上,拉动农民年人均增收8500元。”

  宅改“一颗子”激活“满盘棋”

  沿津蓟高速行驶,出上仓收费站,不远处一幢幢农民住宅楼映入眼帘。

  奔着住宅楼的方向,行驶几分钟便抵达了上仓镇程家庄。这里是大侠“燕子李三”的故里,元代就已成村。

  2015年7月,这里被列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村,农民由平房搬进楼房,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

  农民居住条件改善了,如何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程家庄村开始大力发展集“忆乡愁、品民俗、体验农事、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业。

  “一颗子”激活“满盘棋”。通过建设农民住宅楼,将宅基地制度改革与棚户区改造和中心镇建设相结合,为村集体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前期建成“燕子李三”纪念馆的基础上,如今已建成了集自然观赏园、果品采摘园、田园农耕园、情趣游乐园为一体的“北方江南”休闲观光景区。开业以来,旅游高峰期每天平均接待游客5000多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1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