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搬出这黄河滩,年越过越提劲儿!”——河南封丘县黄河滩区迁建见闻
2018-02-15 22:38: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15日电 (记者甘泉)大年三十一早,丈夫忙着贴红彤彤的对联,公公婆婆厨房里麻利地包着饺子,一双儿女沙发上看动画片,地板已被擦得纤尘不染,加湿器安静地轻吐云雾……尽管已经是在新家第二次过年,36岁的田书新看着眼前的画面还是有些恍惚:这一些是真的吗?

  “我经常还会做梦,梦见回到以前的老院子,回到那个‘水窝子’。”田书新说。随着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试点实施,2016年底她一家六口从河南封丘县黄河大堤的南侧滞洪区,迁居到位于大堤北的李庄新区。和她同一批搬迁到李庄新区的共有7634人。他们告别世代居住的“水窝子”,迎来美好新生活。

  李庄镇位于黄河“几”字形最后一个拐弯处。1855年,侵夺淮河入海流路600多年的黄河,突然在附近的铜瓦厢决口改道。此后,随着黄河大堤修建,这一带居民被“圈”进河道内,在频繁的水患中艰难繁衍生息至今。

  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一场涉及百万人的世纪大迁建开始全面实施。到2019年底,河南沿黄河滩区17县(区)将有30万人迁出滩区,圆新房梦。

  李庄新区是首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如今已有100多栋楼房拔地而起。大年三十这天,红色灯笼沿路灯整齐排列,鞭炮声此起彼伏,一派节日气氛。这里到2019年底迁建完成人口将超过4万人,成为仅次于县城的副中心城镇。

  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介绍,新居房屋按人均30平方米标准建设。其中中央和各级财政补一部分,老村宅基地复垦后用地指标交易一部分,每人仅需自筹7100元。与此同时,新区商业房收入补贴给群众做简装修,复垦土地收归村集体所有,群众还不用交物业费。

  迁建是手段,群众增收、脱贫致富才是目的。因妻子生病、小女儿上学,60岁的王保江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进他家,他拿出白面馍馍、苹果、香蕉向记者展示一个丰衣足食的春节,“跟你说实话,我在工程队开铲车,2017年收入25000多元,这些年头一回可算存住钱了。”乡干部打趣道:“说实话就不怕当不了贫困户?”王保江眼睛一瞪:“党的政策再好,还是要靠自己干出来,光想靠着国家,啥时候能富起来?”

  李庄新区6000亩土地中1/4被规划用于产业配套。目前第一批已有包括服装、玩具等在内的9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协议入驻,可吸纳2000多人就业。此外,李庄新区还设立了保洁、物业、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重点解决50岁以上人群的就业问题。

  随着滩区群众逐步搬迁,黄河湿地得到保护,千里黄河滩也将形成一条绿色生态廊道。“到时候咱们李庄近7万亩的黄河滩地要用来发展高效农业、休闲旅游,咱不仅能就近就业,还能留住老家记忆。”如今田书新被镇政府聘为迁建一线的动迁宣传员,她给那些正等待搬迁的群众这样描绘滩区未来画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牧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