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草原铁路上的乌兰牧骑:把欢笑带给沿线职工,把慰问送到千村万户
2018-02-19 22:4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9日电(记者安路蒙 张晟)初春的内蒙古地区,依然寒意凛然。然而,Z316列车的餐车内却暖意浓浓,到处贴挂着福字、窗花和彩带,温馨喜庆,洋溢着年味。

  “哇,餐车好美啊!咱们拍个照吧!”“宝宝看,这是窗花,你知道上面为什么有小狗吗,因为今年是狗年。”……早上8点,从呼和浩特始发站上车的旅客,纷纷来到餐车,期待着一场由呼铁局乌兰牧骑带来的春运慰问演出。

  气势磅礴的马头琴独奏、独具特色的蒙古族顶碗舞、自编自演的快板“说春运”……尽管演出空间局促、道具有限,但呼铁局乌兰牧骑成员们的表演却很有感染力,点燃了每一位旅客的热情。“表演可好了,很打动人,回家一路都很高兴。”旅客许胜利笑呵呵地说。

  因为脚伤休假在家的朵兰,考虑到呼铁局乌兰牧骑成员有限,还是带伤参加了这次春运慰问演出。“虽然家人有点担心,但我们团队台前幕后就10个人,只要工作需要,我肯定要参加。”朵兰说。

  除了在列车上为旅客慰问演出,呼铁局乌兰牧骑还会为一线铁路职工巡演。“我们被称为草原铁路上的乌兰牧骑,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先后深入包兰、包白、集二、临哈等偏远站区、车间巡演,打通服务职工文艺活动的‘最后一公里’。”呼铁局乌兰牧骑团长张宝珍说。

  呼铁局乌兰牧骑每年至少会有3次沿线站区慰问演出,一趟就是20多天,成员们自称为“自驾演”。“有时候每天好几场演出,都来不及吃饭,为省时间就在车上化妆,车一晃还会戳到眼睛。而且很多车站都是货运站,我们就在满是沙尘的站台上表演,一场演出下来,衣服上全是黑道子。”呼铁局乌兰牧骑成员宋恋池说。

  80后姑娘姚洁已经在铁路系统工作了十几年。从2001年的客运员,到2012年成为一名呼铁局乌兰牧骑成员,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她更能体会到铁路职工的艰辛。“我觉得乌兰牧骑的精神就是坚韧,不管铁路沿线站区多么艰苦,只要一线职工在,乌兰牧骑就应该在。”

  2015年底,临哈铁路额济纳至哈密段开通运营,呼铁局乌兰牧骑的成员们进行了一场长达40天的沿线慰问。当时天气寒冷,铁路工人和周边乡亲都裹着厚棉袄看演出,乌兰牧骑成员们却穿着单薄的演出服坚持演出,身上被冻得又疼又痒。

  “记得那天演出时,突然刮起沙尘暴,唱歌时一嘴沙子,但观众们都稳稳地坐着,没一个走的,特别受感动,当时我是含着泪唱完的。” 呼铁局乌兰牧骑成员秦志勇回忆说。

  “我记得去哈密的路上,大家分一个馕吃。虽然很苦,但一线铁路职工特别热情,演出结束后,给我们送了一捆大葱。”宋恋池感慨地说,“我觉得那捆大葱比一束鲜花还要美。”

  从1985年开始,呼铁局乌兰牧骑深入基层一线偏远站区走访慰问。30多年来,乌兰牧骑的巡演行程超过2万公里,足迹遍布草原铁路的每个角落,把欢笑带给沿线职工,把慰问送到了千村万户。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为“春运人”送货——一位快递小哥的“春运”
    大年初四,春寒料峭,武汉气温再次走低。京东物流徐东配送站,快递员杨勇一大早就开始忙碌,扫码、提货、装货、送货……一天的“春运”又开始了。
    2018-02-19 16:40:24
  • 春运绿皮“小慢车” 钻山越水载福来
    列车长菅福林又将踏上一次征途,他所值乘的4343/4344次列车安静地停在一旁,班组列队整齐。这列绿皮“小慢车”穿行在吉林市到图们市的长白山区间,是许多居民赖以出行的交通工具。
    2018-02-19 14:53:12
  • “跟周末一样”——火车站人眼里的春节春运
    这看起来是个平常的日子,2月18日,正月初三,周日。大连北站,党总支书记赵晓斌说:“跟周末一样,人有点多。没什么过节的感觉。”
    2018-02-18 23:13: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6112243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