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张家庭照:一个甘肃普通家庭的离别与团聚
2018-02-20 20:3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2月20日电(记者张铎)时间都去哪了?两张照片或许能给出一个答案。

  对居住在甘肃天水的退休老人白先生和蒋女士来说,今年春节是一个特别喜庆的节日——三个常年在外的子女带着家人,分别从杭州、宁波与西雅图回来了。

  这是20多年来,离乡游子们第一次全部回家陪老人过春节。连日来,在本地生活的白先生的长女白焱,一会儿到机场,一会儿到高铁站,开着车带着弟弟妹妹们穿梭在他们曾经熟悉的街道上。

  1983年,白先生一家被评为天水市的“五好家庭”,当时,《天水日报》记者专门拍了一张蒋女士和四个孩子围在书桌前读书的照片,并刊登在报纸上。

  “那时候生活条件艰苦,一家老小挤在20多平米的旧房子里,家里只有一张书桌。”白先生指着照片回忆说,“只能在窗台上加装一块活动的木板,供孩子们读书学习。”

  条件虽然艰苦,但兄妹几人并没有辜负父母的教诲,几年间连续考入国内一流高校。长子白鑫于上世纪80年代末考入清华大学,之后又在法国、加拿大等国的多个科研院所拿到学位,目前定居美国西雅图,是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利分析专家。

  白鑫离家不久,次女白淼考入同济大学学习城市设计和管理,毕业后定居浙江宁波从事本专业工作。“我参加工作后,恰好赶上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兴建城市基础设施的时机,也算是学有所用。”白淼说。

  小儿子白森则跟着哥哥的步伐,于1989年来到北京,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南下杭州,投身创业大潮,目前经营着一家电子技术公司。

  现在,生活条件已今非昔比,老照片里的旧房子早已难觅踪迹,两位老人也搬入了现代化的公寓。白先生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都可以熟练地上网、用微信,经常与身在美国和浙江的子女们交流沟通。

  “虽然相隔千万里,但随时随地都能见到孩子们,这是原来根本想象不到的。”白先生说。

  为了纪念这段难忘岁月,今年大年三十祖孙三代欢聚一堂的时候,蒋女士和子女们按照那张老照片里的情景和当初每个人的位置,重新留下了美好的瞬间。

  对比新老照片,当年稚嫩的少年现在已是成熟自信的中年人,年轻的妈妈如今也已满头银发,小屋则变成了宽敞明亮的书房。

  “时代发展真是太快了,机场修到了小城市,高铁也来到了家门口,出远门、出国门比我当年下个乡还简单。”蒋女士说。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归乡的游子又将踏上旅途。在家里照顾父母的白焱则说:“我觉得,团聚已经不再是难事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3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