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扶贫路上的“太阳花”
2018-02-20 22:5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2月20日电 题:扶贫路上的“太阳花”

  新华社记者杨静、李家瑞

  一早,杨莲满就来到村里的“圆梦”花卉合作社上班。一朵朵非洲菊就像一个个散发着光辉的小太阳,印在她的脸上,更照在她心中。

  杨莲满是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柯渡镇新村村民。两年前,她家里的两位老人接连生病,两个孩子先后考上大学,“人均不到5分耕地,这可怎么过啊!”

  正当杨莲满一筹莫展的时候,扶贫干部来到她家,询问她是否愿意去村里的“圆梦”花卉合作社打工,在地里劳动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打包则是记件收入。现在她已成了一名“熟练工”,丈夫也在村里的帮助下给新建房屋安装水电。

  “杨莲满家庭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因学。”新村党支部书记马东泽说,新村有小坝子、山地多,人多耕地少,加之因病因学致贫就限制了发展。

  新村的情况在寻甸县具有典型性。全县山区、高寒山区占总面积的87.5%,人均耕地少。在2014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超过12万人,贫困发生率超26%。

  80多年前,中央红军来到云南,分三路进入寻甸县,在柯渡镇回辉村写下了“红军绝对保护回家工农群众利益”的标语。80多年后,这条标语字迹虽已有些模糊,但“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精神依然闪耀在这片土地上。

  传承长征精神,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县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总队长杨蜀军这些年来一直的坚守。

  “初心不能忘,群众利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杨蜀军说,寻甸县将“弘扬长征精神、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纳入到扶贫工作中,选择推广“党支部+合作+贫困户”的模式,强化党员、能人的带头作用,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最终让贫困群众生活、生产面貌发生改变。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当地能人显示出巨大的热忱。“小时候就听爷爷讲长征的故事,深受感染,也要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圆梦”花卉合作社负责人杨忠朝说。

  上个世纪末,杨忠朝开始在昆明的鲜花市场打工,包装鲜花、参与鲜花的售卖,在经过十多年奋斗后,创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而回家看到乡亲们的生活并没有多少改变后,决心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2013年,在新村党支部的支持下,他回村建设了这个鲜花基地。

  目前,100多名村民在“圆梦”花卉合作社长期打工,其中就地转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务工48人,按照采花、拔草、打包等不同工种每天收入60元至120元不等。

  非洲菊,又名“太阳花”,有着互敬互爱、有毅力、不畏艰难的寓意。“合作社之所以取名‘圆梦’,就是为了圆老百姓的致富梦。”杨忠朝说。

  “能顾家,还不耽搁农活。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就像这花儿似的红火。”正在给非洲菊打包的村民张美兰说,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孩子的生活费就靠她每月在合作社务工收入。

  全县像杨莲满、张美兰这样依靠“党支部+合作社”增收的贫困户不在少数。“如今,在长征精神的指引下,通过脱贫攻坚工作,基层组织、党员干部焕发出了新动能。”杨蜀军说,在产业扶贫方面,经过乡镇遴选、农业局核查、各乡镇“回头看”三个环节,共遴选确定187个农业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工作,带动全县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3万户增收。

  到去年底,寻甸县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35%。“今年我们将做好巩固工作,让脱贫群众能够持续增收。”杨蜀军说。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提升设施水平,让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让大家持续稳定增收,发家致富。”站在鲜艳的花丛中,杨忠朝对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扶贫攻坚 干部当先
    解决吃水问题,成了山西兴县蔡家崖乡池家梁村第一书记刘彦兵到任后的第一个目标。59岁的村民成桂明是贫困户,“小刘书记让我们夫妻俩照看养鸡场,一个月两人能领6000块钱。
    2018-02-20 07:35:31
  • 第一书记留村扶贫过大年
    新春时节,记者走访了吉林省西部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在这里,记者看到的不再是第一书记“佳节式”“迎检式”“钟点式”的访贫问苦,而是留在老百姓身边,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2018-02-19 14:49:47
  • 黑龙江省一年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2.6亿元
    2018-02-18 15:24: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6112243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