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四个人的“新年俗”过年观
2018-02-23 14:48: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幸子)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盼来了新的一年春节,不同于过往,近年来的年俗越来越有“新”特色。信手拈来,笔者采访的这四位就都可以归类到享乐“新年俗”的过年方式之中。

“新年俗”之旅途上的春节

  以前,春运还只是返乡团圆的代名词,旅途成为过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春运越来越多元化,选择春节出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旅途也成为了过年的重要表现方式。

  澳洲、欧洲、日本、泰国等都是春节出游的热门选择。在北京工作的周琦觉得出行旅游更能增长见识,体会不同的风情民俗。提到自己的春节欧洲游,周琦无比兴奋,她说:“比起回家被各种‘催’,倒不如借着七天的假期出国游玩,更能丰富自己的经历,身心得到更好的放松。”

  同样的,国内游也不失为一种春节出游的好选择。据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今年春节,刘青全家决定自驾从北京到杭州南京一带旅游过春节。刘青一家对杭州不算陌生,但今年他们想尝试一种不同的方式。他告诉记者,我们不跟团,想自驾去游玩,但说实话还没有选定的线路,所以想边走边发现,沿途或许会有惊喜的际遇。

“新年俗”之影院里的春节

  春节全家去影院看电影俨然已成为“新年俗”之一。2017年贺岁档电影《美人鱼》刷新了当时的票房之最,三四线城市需求爆发。春节这个时间点,无疑是主要的推动力之一。李克璐的话可能很有代表性,“或许这些电影平时看来并不是那么有吸引力,但在春节氛围的烘托下,和家人一起走进影院,‘看什么’其实并不是重点。”

  于是,今年的贺岁档票房火爆就在情理之中。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狗年春节,多项票房纪录被打破。大年初一单日票房,《捉妖记2》单片单日票房,2月16日正月初一至2月20日初五15时30分国内春节档电影票房先后刷新中国电影市场春节档的新纪录。面对电影产业“爆发”的票房蓝海,越来越多的“热钱”在涌入。内地不断扩张的“银幕红利”,吸引了更多的资金,随着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的不断拓展,电影票房自然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新年俗”之手机里的春节

  智能手机今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用手机收发春节红包、“集五福”、拼手气……从2014年开始,电子红包风靡全国,盯着手机刷红包、手机拜年、发表情包祝福语成为一种流行在众多手机网民间的“新年俗”。王志介绍,待在老家县城里60多岁的父母乃至伯父姨妈等等,几乎都有了自己的微信,“母亲风趣地说,在群里吆喝一声‘打麻将啰’,比一个个去叫方便多了”。

  今年与前几年不同的是,除了守在手机屏前刷红包、集五福之外,用各种app答题闯关得红包也在这个春节期间兴起。

  越来越多的人“机不离手”,春晚网上的同步直播,用手机就可以看整场春晚而不用围坐在电视机前,守着整点的时间。错过的节目第二天也可以用手机看上节目重播。团年饭聚餐时手机买单的人越来越多。王志认为,“固然埋头族对面对面的交流有一定的影响,但另外一个方面,有很多平常不好意思表达的话,通过手机和亲朋好友互动却往往没有障碍,也是一种此消彼长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芸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4129815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