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了自己,更红了“三农”!——江西农民“网红”现象观察
2018-02-26 10:4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26日电 题:红了自己,更红了“三农”!——江西农民“网红”现象观察

  新华社记者郭强、邬慧颖

  “老铁们,你们看,这位大爷正在制作的美味本地笋干,我看着都要流口水了。”初春的阳光照射在江西省横峰县大山深处,蒋金春拿着手机正在直播村民制作笋干。

  今年39岁的蒋金春是江西省横峰县的一位农民,同时也是一位拥有180多万粉丝的农民“网红”。

  提起网红,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颜值、才艺等。然而,记者在农业大省江西采访发现,随着互联网在农村的深入渗透,以往人们印象中老土的农村也涌现出一大批农民“网红”。

  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红洲村种粮大户甘时清就是一名农民“网红”。2017年,他将一段边唱歌边开拖拉机耕田的视频发到网上,引发广泛关注。他说,现在种田都是机械化耕作,种田唱歌玩自拍让他觉得倍儿爽。

  农民当“网红”,不仅红了自己,也红了“三农”。这两年,笋干、甜茶叶、梅干菜等不起眼的山货,在蒋金春的粉丝中成了抢手货。通过他,当地200多户农民把农产品卖出了大山。

  村民周荣说,以前,他都是把笋干背下山去卖,但几乎每次都是背下去又背上来。有一次,家里200多斤笋干一直卖不出去,他正发愁,蒋金春举着手机到他家中,边走边“嘀咕”,笋干很快卖完了!

  在江西瑞金,88岁的廖秀英老奶奶也是一位“网红”。前两年,借着当地发展农村电商的春风,廖奶奶将自己用传统手艺制作的咸鸭蛋放到网上卖。没想到在网上备受欢迎,日销量达上千个,年产值超过150万元。廖奶奶也随之在网上走红,并获得“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如今,“廖奶奶”在网上已经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品牌。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检索“廖奶奶”,记者发现除了最初的咸鸭蛋外,又新增了农家自种大米、手工豆豉酱等产品。

  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意识到“网红”的力量,并借助“网红”推销自己的产品。在江西寻乌,当地连续两年开展“我是新农人网红”“最美网红脐橙姐/脐橙哥”活动。活动发起人、寻乌县西河堂农业创始人林瑞平说,“网红”经济已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新经济力量,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得以大大拓宽。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互联网在农村的深入渗透,作为农业大省的江西涌现出了“柚子哥”“橙先森”“毛掌柜”“大米哥”“万花谷”等一大批农民“网红”。他们的出现,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农业的新业态、农民的新理念、农村的新动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冬奥赛场上的中国老将
冬奥赛场上的中国老将
乡村斗牛闹新春
乡村斗牛闹新春
山东济南:艺考开考 考生同场竞技
山东济南:艺考开考 考生同场竞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5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