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1月榜发布
2018-02-28 16:22: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28日发布《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1月榜》。2017年12月底,今日头条、凤凰新闻客户端因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问题被北京市网信办约谈,积极带动各新闻客户端加强内容管理,生态提升较为明显。评估结果显示,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总体生态优,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体生态良。2018年1月,各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生态总体为优,信息内容生产略有上升。2018年1月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平均值为93.13。人民日报、新华社位于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前列。信息内容生产方面,新华社推出“感知中国新时代”系列短片展现新时代面貌,并与携程合作推出“帮你圆梦”活动,关注留守儿童的春节团圆梦想。人民日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等专题,形成持续正向影响。中国新闻网推出“2018年地方两会”专题,关注各省份人事变动及提案议案情况,其他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在创新主题策划方面还需加强。7家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相比上月,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两项指标小幅下降。在信息内容生产、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专题数量较上月减少,策划创意也显不足,总体略有下降;内容安全保障、信息传播导向与上月持平,四项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生态总体为良。2018年1月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平均值为84.68,较上月略有提高。其中,腾讯新闻、百度新闻排名前列。信息内容生产方面,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的得分相对较高。今日头条凭借政务号信息发布优势,积极推送“聚焦北京市两会”专题;腾讯新闻主题推送、专题效果表现较好,反诈骗举报、网上缴费等多种便民服务功能表现较为突出。内容安全保障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体表现较好。11家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较上月,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两项指标保持不变。在内容安全保障、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体表现与上月持平。在信息传播导向方面有略提升,信息内容生产方面小幅下降,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四项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两类新闻客户端在四项指标中,内容安全保障表现相对较好。在信息传播导向方面,与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相比,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还存在较大差距;两类客户端在信息内容生产、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均需进一步提高。

  总体来看,各新闻客户端可持续探索新闻展示、传播的创新方式,提升信息内容生产水平,并通过增强举报通道易用性、引入技术处理手段等方式,提升对用户举报投诉的反馈速度。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仍需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规范自媒体管理,减少低俗负面有害信息,建设健康有序网络生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松桃:苗乡滚龙闹元宵
贵州松桃:苗乡滚龙闹元宵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多彩景观迎元宵
多彩景观迎元宵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819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