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样年味:“书香”过年——春节逛书店日益流行
2018-03-01 18:50: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3月1日电(记者王春雨 强勇 张玥)对书店来说,往年最闲的时候,可能就要数过年那几天了。然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从正月初一到现在,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读者过来,人多时基本上座无虚席。”哈尔滨果戈里书店执行总经理于冰说,近两年,春节“逛书店”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一种选择。

  “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春节期间,每晚8点准时开始,果戈里书店二楼大厅都会响起琅琅书声。这是书店推出的“朗读者”活动,时长30分钟,全年365天无间歇,旨在鼓励读者选出自己喜欢的书当众诵读,发出内心最真实质朴的声音。

  朗读者之一的张立,从数千公里之外的贵州来到黑龙江。让她没想到的是,平时喜欢读书的她信步走进一家书店,竟发现春节时仍有不少人“泡”在这里。

  “我原以为这个时候(书店)很冷清,或者不营业。”她说。

  窗外,车水马龙。店内,温暖安静。柔和的灯光下,人们品着咖啡,或挑书,或读书,平时不离手的手机被丢在一旁。椅子坐满了,一些人就坐在枣红色的地板上。偶有交谈,各自都把声音压到最低。张立也翻开书,再次沉浸在书中的世界。

  在网络、电子读物冲击下,近年来实体书店开始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与果戈里书店一样,哈尔滨的传统书店陆续转型,书店不再是简单的售书场所,而是升级为集读书体验、文化交流、时尚美食和文化产品研发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坐落在哈市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的中央书店改造后,4800平方米面积内全部经营图书、文创产品,并增设咖啡吧和公益沙龙等。负责人韩晓光介绍,沙龙以茶歇形式“以书会友”,畅谈书道、茶道、琴道等。该书店同时还是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哈尔滨市图书馆合作平台,通过让更多人了解哈尔滨,实现了从卖书到“卖文化”转变。

  “现在人们来书店不光为了买书,更在感受一种与文化亲近的生活方式。”于冰说,人人都在谈“互联网+”的今天,书店依然能成为生活里重要的一部分。

  68岁的老人李涛头发已经花白,过去没有看书的习惯,现在却“栓”在书店,成了常客。退休后他一度觉得无事可做,通过到书店看书、参加各类文化活动,不仅给自己“充了电”,还交了不少书友。

  三年来,只要书店营业,李涛几乎都到,春节也不例外。在他看来,年味不只是团圆、美食和烟火。“少赶些牌桌和饭桌,多坐坐书桌,这节过得也不错。”老人笑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图书馆逛“文化庙会” 书店客流量比平时翻倍
    而北京图书大厦及一些复合型新兴书店里同样门庭若市,儿童读物、畅销小说等书籍更是销量翻倍。同样,走进首都图书馆安静的阅读区,北京晨报记者发现神态悠闲的大人、背着书包的中小学生等前来读书的市民络绎不绝,馆内座无虚席。
    2018-02-20 06:51:23
  • 上海尝试建立“读者+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咖啡馆”书香联盟
    新近从上海市徐汇区获悉,这里正在尝试建立“书香联盟”的新模式,由读者和阅读类社会组织组成“书香行者”,由咖啡馆、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和社区公共空间构成“书香驿站”,把阅读者和阅读空间全面打通,形成都市温暖的阅读氛围。
    2018-02-04 11:20: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