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罗阿英:从边疆基诺山到北京人民大会堂
2018-03-02 20:28: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3月2日电(记者周亮 王长山 丁怡全)从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基诺山,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有多远?

  在基诺族全国人大代表罗阿英心里,这之间没有距离。边疆人民和北京一直心连着心。

  阳春三月,带着基诺族群众的期盼,带着边疆人民的嘱托,罗阿英从基诺山来到北京,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是她的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乡亲们心中的罗大姐

  基诺族是1979年国务院正式确认的我国第56个民族,目前总人口2万余人。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是这个民族主要的聚居地。

  解放前,基诺族群众刀耕火种,处于原始社会。解放后,一步跨千年,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罗阿英今年46岁,任基诺山乡洛特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在罗阿英童年的记忆里,乡亲们吃不饱穿不暖,住的茅草房漏风漏雨,吃水靠人挑马驮。

  在基诺山长大,罗阿英对家乡和对基诺族群众饱含深情。长大成人后她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亲们的生活好起来。

  “她经常带着扶贫工作队队员到我家,几乎每周一次。”在村民何志强心中,罗阿英是支书,但更像自己的大姐。2013年,罗阿英和扶贫工作队根据他家情况,为他量身订做养殖脱贫的路子,并帮他申请了30多头猪崽。没有过不去的坎!何志强2017年底实现脱贫。

  2017年底,基诺山乡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1300元。像何志强一样,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各族人民的支持帮助下,基诺山乡亲的日子越来越好。

  茅草房变成砖房,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变成平整的水泥路;村民们有的买了摩托车,有的买了汽车;山乡通了自来水、宽带网,大伙用上了智能手机……眼前的一切令罗阿英感慨万千。

  变化也凝聚着罗阿英的汗水。从被村民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开始,她已在村里工作了15年,也为村民们操劳了15年。

  “阿英从小就乐于助人。小学时,大家要带饭菜到学校吃,阿英经常把自己的饭菜分给生活条件差一些的同学。”罗阿英的小学同学杜凤芝说,现在她是支书,也不摆架子,村民的事对她来说就是大事,她会全力去办。

  前几年,遭遇连续雷雨天。洛特村毛娥老寨村民李文德家里的电视机和洗衣机遭雷击损坏。李文德向罗阿英反映情况后,她很快向上级争取资金,为毛娥老寨安上了避雷针。现在,一提起罗阿英,李文德连竖大拇指。

  “她为我们办的事情像基诺山上的树木一样数不清。”在村民心中,她就是身边一位亲近的老大姐。

  用心写好建议

  “作为基诺族全国人大代表,我必须履行好职责。”2月4日,获悉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罗阿英激动地说。

  从昆明开完会后,回到气候炎热的基诺山,罗阿英激动的心情仍难以平复。她心里想的,是如何把基层的声音和乡亲们的期盼,带到北京、带上两会。

  想说的话很多,想提的建议也很多,时间很紧!山寨里飘荡着春节的喜庆气氛,但她没有心思安心过年。

  到田间地头去,到乡亲们身边去,尽量多了解群众心声,尤其是多掌握一些更加边远山村的情况。大年初四,她背上背包,开始翻山越岭、走村串寨。

  烈日当空。洛特村中午气温接近30℃。

  “你对现在村组干部每个月200元的补贴是否满意?”

  “罗支书,我们村组干部的补贴的确是少了一点。”

  ……

  蜿蜒的公路旁,在普米村民小组小组长雷其青家里,二人打开了话匣。

  “一家6口人,就我和妻子两个劳动力。村里工作多,每月要误工10天左右。家里的砂仁地从50多亩减少到30多亩,10多亩茶叶也疏于管理,收入受影响。”雷其青掰着手指头说。

  村组干部是连接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工作重要,但他们也要照顾家庭。雷其青的话在罗阿英的脑海里挥之不去。“长此以往,可能会影响村组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村干部待遇问题要引起重视!”罗阿英打定主意:这个情况要带到北京去。

  迎着朝霞出发,沐着夕阳归家。接下来,罗阿英加快了走访村组干部的脚步。

  骄阳似火,她遍访村寨,把村干部和村民朴实的话语记在本子上;

  夜黑如墨,罗阿英仍在办公室里整理材料,大山里只有一盏灯火还在跳动;

  调研、思索、修改……看着一笔一划写出的建议,罗阿英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过去我们基诺族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开会,带去许多建议,解决了很多问题。现在‘接力棒’交到我手里,我不能让大家失望。”罗阿英表情严肃。

  不辜负乡亲们的嘱托

  云雾缭绕,山峦起伏。

  罗阿英一家祖祖辈辈生活在基诺山。对于人民大会堂,虽然在电视上看到过,虽然2008年去过一次北京,从天安门广场注视过,但没想到自己能以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进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参与国家大事。

  “作为基诺族代表,我要把基诺山的声音带到北京。希望通过我,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基诺族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让乡亲们生活得更好。”罗阿英自豪地说。

  “你当代表,我们放心。”乡亲们的话,让罗阿英感到温暖和鼓舞。为参加大会,罗阿英专门做了两套基诺族传统服装,手工织就,色彩鲜艳。离开基诺山前夜,她试穿了几次。从昆明启程时,她穿上了新衣服:“这是我们基诺族的特色!”

  对于罗阿英来说,肩上的这份责任是沉甸甸的。“不能辜负基诺族群众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未来几年,必须走好全国人大代表之路。”罗阿英满怀信心地说。

  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国家政策,及时进行宣讲,让基诺族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中央的关心;深入走访调研,及时发现并反映边疆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是她对未来工作的初步谋划。

  从基诺山到北京,路途遥远;只要心与心相连,再远的路,也不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7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