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村庄走在建设美丽乡村大道上——北京市房山区庙耳岗村新春探访记
2018-03-03 16:5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小村庄走在建设美丽乡村大道上——北京市房山区庙耳岗村新春探访记

  新华社记者梁相斌 盖博铭 季小波

  正月十四,年味未散,春风渐暖,记者来到北京市房山区庙耳岗村,感受这个“全国文明村镇”的新春新气象。

  庙耳岗村位于房山区青龙湖镇东部。近年来,这个村喜事连连,全面完成了“煤改电”工程,村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在2017年获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现在不烧煤了,看家里多干净”

  多少年来,燃煤是北方农村做饭和取暖不可或缺的物资。冬天,村民要天天“压火”,大半夜还要起来加煤添火,不仅劳心费神,还经常弄得家里乌烟瘴气。

  现在,在庙耳岗村,家家户户做饭基本都用上了天然气,取暖也向清洁化转型。

  白永凤老人已在庙耳岗村生活50余年,“煤改电”后终于告别了烧煤的日子。记者来到老人家,推开古色古香的大门,走进了温暖的厅堂。

  “这以前是个露天庭院,现在封了顶改成了客厅。”白永凤说,没有电取暖哪能住这么大的房子,烧火都累够呛,“以前屋子里一股煤烟味,手上都是洗不掉的煤灰。现在不烧煤了,看家里多干净。”

  摸一摸老人家的地砖,虽不烫手但也温热。白永凤指着墙上的调节器说:“现在室温18摄氏度,刚刚好。”

  庙耳岗村党支部书记朱仲志说,过去烧煤,大家总担心一氧化碳中毒,现在总算放心了。

  改造前,白永凤家每年要烧4个月的煤,一个采暖季要花费近3000元。

  现在,每个月包括热水器等电器在内,电费1000元左右。白永凤说,因为房间大了不少,花费稍多一点,但生活方便了是实实在在的。

  青龙湖镇镇长王春年给记者算了笔账:按一户120平方米的住宅面积,每天取暖耗电量为80度左右计算,取暖季120天,扣除政府补贴后,群众实际支出电费约2400元。

  而同样面积的住宅,使用燃煤取暖,需要用5吨左右的煤,费用在5000元上下。

  据介绍,2017年青龙湖镇共完成5300多户的煤改电工程,减少燃煤使用近2.1万吨,降低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

  “2018年计划完成剩余5个村的‘煤改电’工程。”王春年说,到那时,青龙湖镇将告别燃煤史。

  “这5年生活大变样,我自己都没想到”

  村里各家各户贴着红对联、挂着大红灯笼,虽不喧嚣,但节日气氛浓厚。

  “现在不用煤了,也就少了很多垃圾,等开春了村里会更漂亮。”朱仲志说,村里还时常组织义工来清扫街道,环境越好大家就越珍惜,美丽乡村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记者来到村民张治福家中。2013年,张治福在人民教师岗位退休,从城区搬回了老家。

  “我在外工作40多年了,最终还是决定回到家里。”张治福说,“在记忆里,小时候村里特别穷,把粥放在月亮下都能看到月影,根本吃不到像样的饭菜。”

  “在过去,我家的房子已经是村里最好的了,但也是一半砖一半土坯的结构。”张治福感慨道。现在,张治福将老宅重新修缮,和两个弟弟一起盖起了每家160平方米的“联排别墅”。

  “这5年生活大变样,我自己都没想到。”张治福说,现在家里环境这么好,孩子们也愿意常住些日子。今年春节,一大家子团聚在一起,喜气洋洋、好不热闹。

  路面硬了、河水清了、空气净了,张治福现在最爱到村边的刺猬河边和邻居们散步遛弯。

  据朱仲志介绍,前些年,村里人口越来越少,青壮年都出去工作。近年来,村里户籍人口有了回流的趋势,已从480人增长到550多人。

  “村里条件好了,大家留在这里居住的意愿也在增强。”朱仲志说,农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很多搬进城里的人现在也愿意回来住住。

  “咱们村的各项计划也要早日着手”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咱们村的各项计划也要早日着手。”在村党支部,朱仲志召集着大家开会。

  在记者问到庙耳岗村的新年“小目标”时,正在村委会开会的十多位村民介绍起了桌上的一份规划方案。

  2018年2月,北京市发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庙耳岗村行动迅速,村里新的规划设计方案已经报到了相关部门等待批复。

  围着几张图纸,村民代表们一起讨论着乡村建设方案。“今年咱们的基础设施还得进一步提升改造。”朱仲志点着图纸上的几个位置,“镇里重点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我们要融入镇域发展的大局里面。”

  村民张凯说,通往刺猬河的路得先修好,大家纷纷点头赞同。

  “争取建成一个游客接待站。”朱仲志接着说,做特色餐饮服务,为青龙湖旅游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庙耳岗村还计划建设一个湿地公园,改善卫生所、超市的硬件条件……新年伊始,村民们干劲满满。

  庙耳岗村是房山区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据介绍,2018年,房山区还将启动150个美丽乡村建设,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磐安:板凳龙灯闹元宵
浙江磐安:板凳龙灯闹元宵
元宵夜 赏花灯
元宵夜 赏花灯
欢乐闹元宵
欢乐闹元宵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