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习楷模 传承精神——多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迎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
2018-03-05 21:4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学习楷模 传承精神━多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迎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

  新华社记者

  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弘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连日来,在我国多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雷锋墓前:社会各界缅怀与敬意

  在辽宁省的抚顺雷锋纪念馆,来自社会各界共计约700人聚集在这里。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中,人们排成队列,庄严地站在墓前广场的雷锋全身塑像前,对着雷锋塑像三鞠躬。

  雷锋墓由苍松翠柏环绕,一座灰褐色花岗岩卧碑的正面刻有“雷锋同志之墓”金色大字,背面刻着介绍雷锋生平事迹的碑文。随后,参加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每人手中拿起一朵洁白的菊花,走到雷锋同志墓前,先是深深地鞠躬,然后轻轻地将菊花放在雷锋同志墓前,寄托对雷锋同志的缅怀与敬意。

  原抚顺市雷锋中学党支部书记王平对记者说:“雷锋主要是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我认为,学雷锋活动是一个很平凡的事情,不需要刻意去做,刻意去走一些形式。要实实在在地学,踏踏实实地做,自觉地去学雷锋,让学雷锋成为一种习惯,这样做一辈子好事并不难。”

  上海外滩:“洋雷锋”带着家人相约献血

  “我是外国人,我在中国献血”“我爱上海,我献血”……3月4日,一群可爱的“洋雷锋”带着家人,相约在上海外滩献血,并为献血车招募献血者。

  这些“洋雷锋”都是上海市血液中心的外籍志愿者。当日,上海晴空万里,春意盎然,外滩黄浦公园中外游人如织。“洋雷锋”们举起献血招募标牌,用中文或英文向过往的人群宣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拯救生命。在他们的招募下,不少中外献血者走进献血车。

  在学雷锋活动纪念日前夕,数百辆海博出租车在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儿科医院、上海东方医院南院、上海华山医院等10家医院门口,同步开展为出院病人免费服务活动。据了解,到今年,上海海博出租车公司已连续19年开展“学雷锋义务送病人出院活动”,主要为上海多家医院的出院病人免费提供送回家服务,外省市病人免费送到机场或火车站,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记者看到,“的哥的姐”们的热心服务感染了现场很多人。无论是驾驶员还是被服务者,彼此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雷锋已经远去,但是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上海海博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李智伟表示。

  志愿服务:向敬老院和困难家庭献爱心

  “我今年94岁,还很年轻,还可以为大家服务。”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举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成果汇报演出”的活动中,志愿者洛风说。

  洛风是北京“红爹之家”志愿服务队年纪最大的志愿者。虽然年事已高,但是他仍有为人民服务的心,平时也很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当天,40余名志愿者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献上舞蹈、诗朗诵、歌曲、相声、快板等十多个节目。

  在兰州,53岁的心理咨询师杜俞瑾组织10余位志愿者,先后来到兰州市辰北小学、盐场堡社区等地,为未成年人提供形式丰富的心理健康服务。辰北小学有不少流动、困难家庭的儿童,一些孩子缺乏自信心,人际交往困难,志愿者通过一对一心理辅导,组织互动游戏,帮助孩子们逐渐打开心扉。

  从2014年起,杜俞瑾就坚持每月前往甘肃庆阳农村,关注当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在她设立的站点“儿童之家”,经常举办交通事故和地震灾害的安全教育,还有体育比赛和家庭教育讲座,以此促进留守孩子全面发展。此外,她招募培养了100多名反家暴专业志愿者,同时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专项研究,呼吁全社会关注和干预家庭暴力,免费为2000多名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了帮助。

  梁山银龄:用光影传播正能量

  在山东省梁山县,有一支摄影志愿服务队,他们踊跃参与全县“人人唱、村村演”活动,走遍了梁山县15个乡镇街区,义务拍摄了2万余张照片。

  梁山银龄摄影志愿者服务队,共有注册志愿者46名,由老年大学摄影班学员组成。近两年来,摄影志愿服务队先后参加了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老人节、大型文艺汇演等10余个节庆活动。另外,他们还走进社区、村街敬老院、学校等,免费为农村儿童、鳏寡孤独、五保户、敬老院老人拍照,并自费冲洗后送到他们手中。

  以举办摄影展的方式,用光影艺术传播正能量,展示新气象、新变化是志愿者近年来采用较多的宣传方式。他们不仅拍好历史原貌,还展示建设后的新貌,在对比中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新发展。(记者洪可润、吴振东、梁军、关桂峰、邵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选购耕牛备春耕
选购耕牛备春耕
山林乌来美如画
山林乌来美如画
畅享春光
畅享春光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9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