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归”女硕士与贫困户签“致富合同”
2018-03-07 17:0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3月7日电(记者李双溪)3月初的东北大地还是千里冰封,但在吉林省镇赉县坦途村的一家淘宝店却暖意融融,等待签订土豆种植合同的农民排起了长龙。和他们签约的是“海归”女硕士王琪,她的淀粉加工厂去年让贫困户一公顷纯收入达到1.7万元,是种玉米的三倍多。今年,她准备扩大一倍种植面积,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

  2015年王琪从英国留学归来,没有留在北京的一家商业银行做白领。而是回到家乡白城市镇赉县坦途村,在这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做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2个月内,王琪走访了坦途村周边的四个乡镇,几十户贫困户。

  2017年,王琪去黑龙江、安徽、山西等多地考察后,决定建设土豆淀粉加工厂。但下乡跑土豆种植订单时,很多农民因签过“坑农订单”,被骗买了种子化肥之后,年底无人收购,因此不相信她的“空头支票”。

  王琪自掏腰包为贫困户买种子化肥,收获时再扣除费用。当年与她签约的共有22个村、300多户贫困户,种植面积达500公顷。

  当年10月份,大大小小的土豆运进加工厂,码得像山一样高,短短15天就加工完毕,1400多吨淀粉运往黑龙江销售一空,由于白度和干性较好,淀粉供不应求。王琪甚至有点后悔自己的“保守”。很多贫困户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今年,她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至1200公顷,带动500户贫困户。“土豆大个的可以卖到市场,小个的我们回收,这样你们能获得更多实惠。”王琪描绘着今年的收购计划时,农民都竖大拇指夸她“不小气”。

  在王琪看来,回乡创业虽然不如在一线城市当白领那么“光鲜亮丽”,但能带动乡亲共同致富,对她来说更有人生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樱花海 映春光
樱花海 映春光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