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巾帼“半边天”:在奋斗中绽放风采
2018-03-08 18:5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巾帼“半边天”:在奋斗中绽放风采

  新华社记者 周畅、陈弘毅、何磊静

  她被誉为公交行业的“微笑天使”;她是“脚下总是粘着泥土的知心法官”;她在电焊界被尊敬地称为“女焊神”……杨苗苗、黄志丽、孙景南等优秀职业女性,在平凡岗位上奋发有为,尽展巾帼风采。

  春回大地,又是一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各行各条战线的女性像这些优秀职业女性一样,在平凡的人生舞台上积极奉献,诠释了“半边天”的内涵。

  变化是容颜 不变是爱心

  在安徽省蚌埠市,有一条特殊的公交车线路以人名来命名——蚌埠公交集团107“苗苗线路”。

  1994年,18岁的杨苗苗走上了公交驾驶员岗位,20多年来,变化的是容颜,不变的是服务乘客的爱心和耐心。

  “这个车,比我家里打扫的还干净!”很多乘客都有这种感觉。每天,杨苗苗提前半小时到岗,检查车辆安全,打扫车辆卫生。她的车始终保持车窗明亮,地板洁净无尘。

  为了提高服务水平,杨苗苗牢记蚌埠市公交线路走向、站点,熟悉蚌埠主要单位、居民小区的位置,当好乘客向导;车辆转弯时,打多少方向,乘客不会有倾斜感觉;车辆在什么状态下最节约燃料……杨苗苗摸索出了40字“安全操作技巧”、36字“节能三字经”以及“五心、六看服务法等”,并传授给同事们。

  在杨苗苗的引领下,蚌埠公交员工服务意识普遍增强。2011年蚌埠公交集团组建107“苗苗线路”,线路成立6年多来,服务乘客3000余万人次无投诉,行驶里程600余万公里无事故,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不久前,杨苗苗还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但她始终保持着淳朴的认知:“我是一名普通党员,驾驶员岗位是我最适合的舞台,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

  脚上粘泥土 调解贯始终

  2001年开始独立办案以来,共审结民商事案件5000多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撤销改判、无一申诉信访……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巷口人民法庭庭长黄志丽严格依法秉公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做一个脚上永远沾着泥土的法官”是黄志丽的职业追求。在20多年走街串巷、上门调解的过程中,黄志丽总结出了一套工作方法:“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让裁判符合客观事实;亲和调解贯穿始终,让群众感受司法温情;释法析理贯穿始终,让社会认同法治精神”。

  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受理量大,工作繁忙。黄志丽平均每年办案近500件,上诉率不到3‰,案件质量好、效率高,是大家公认的“办案标兵”和“调解能手”。她坚持调解优先,足迹遍布辖区的每个角落,走访了近万名当事人,办结的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了90%。

  为了回应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黄志丽创设了“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坚持每周两次进社区、下农村。工作室成立至今,为群众答疑解难700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10件次,诉前联动化解民事纠纷997件,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作为一名十九大代表,黄志丽经常要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十九大精神宣讲。“虽然更忙了,但能够接触到更多基层群众的声音,为社会进步尽自己个人的一分力量。”黄志丽说。

  烫伤上百处 收获“女焊神”

  在电焊界,人们都尊敬地称孙景南为“女焊神”。

  “哪个女孩不爱美?可我就是喜欢上了这一行。”电焊是传统人们眼中“男人的行业”,不仅被人认为工作脏累苦,而且弧光容易伤害皮肤。如今47岁的孙景南脸上有了雀斑,手臂上大大小小的烫伤上百处,但她却调侃道:“这些全都是焊花留下的美好纪念。”

  “完美的焊接是保卫动车、城轨车辆安全运营的基本保障。”孙景南常对人提焊接工作的重要性,通过焊接地铁、城际动车的车体,她在近30年的从业生涯里收获了众多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际焊接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中车“高铁工匠”……

  但在孙景南眼中,“女焊神”的称号却是最独特的,她觉得正是因为外界认为焊接工作中存在性别差异,当初自己才会想方设法去追求进步。“即使有劣势,有差异,当你绕过差异,不遗余力克服障碍时,往往就是工艺改进乃至技术突破发生之时。”孙景南说。

  1990年,孙景南从职高油漆专业毕业后进入中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报名当了电焊工。经过刻苦钻研,进厂刚一年多她就获得厂里的青工技能大赛第一名。后来,孙景南又读了成人大专,通过各类考试取得了一系列焊接资质证书,成了浦镇车辆公司重大项目的骨干。

  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项目,是浦镇车辆公司进入城际动车市场的重大机遇。孙景南作为项目带头人,连续两个月加班加点,研究铝合金车体和头型的焊接难点,终于攻克了难关。她也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铝合金焊接技术,完成工艺评定89项,填补了公司铝合金焊接的空白,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外20多个城市的轨道车辆产品上。

  2012年,“孙景南技能专家工作室”成立,几年来她陆续培训了600多位焊接工人,完成技术攻关100多项,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能在这一行坚守这么多年,一开始是兴趣,慢慢找到了乐趣,然后就乐此不疲,去帮助更多年轻晚辈。”孙景南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樱花海 映春光
樱花海 映春光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0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