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稳中向好
2018-03-20 07:28:0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二〇一七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稳中向好

  19日,国家海洋局发布《2017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稳中向好,海水质量总体有所改善,典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和生物多样性保持稳定,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基本满足使用要求。但是,入海河流水质状况仍不容乐观,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严重,海洋环境风险依然突出。

  据介绍,海水质量总体有所改善,生物多样性状况保持稳定。2017年,我国管辖海域海水环境维持在较好水平,夏季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管辖海域面积的96%,连续三年有所增加。与上年同期相比,夏季劣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减少3700平方公里。管辖海域沉积物质量状况总体良好。海洋浮游生物、底栖生物、红树植物、造礁珊瑚的主要优势类群及自然分布格局未发生明显变化。国家级海洋自然/特别保护区的重点保护对象基本保持稳定。

  同时,海洋功能区环境满足使用要求。海洋倾倒区环境状况基本保持稳定,倾倒活动未对周边海域生态环境及其他海上活动产生明显影响;海洋油气区水质和沉积物质量基本符合海洋功能区环境保护要求,环境质量状况较上年有所改善;重点监测的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状况基本满足沿海生产生活用海需求。此外,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次数比率有所升高。监测的重点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次数占监测总次数的57%,连续三年有所升高。其中,全年各次监测均达标的入海排污口119个,占比较上年增加6.8%。还有,赤潮、绿潮灾害面积大幅减少。2017年,管辖海域共发现68次赤潮,发现次数与上年相同,累计面积为3679平方公里,比上年减少51%,低于近5年平均水平;黄海浒苔绿潮最大分布面积29522平方公里,最大覆盖面积281平方公里,均比上年减少近一半,为近5年最小。

  但是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严重。2017年冬季、春季、夏季、秋季,近岸海域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面积分别为48140、41140、33560和46800平方公里,占近岸海域的16%、14%、11%和15%;严重污染区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江苏沿岸、长江口、杭州湾、浙江沿岸、珠江口等近岸区域;主要污染要素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44个大中型海湾中,20个海湾全年四季均出现劣四类海水水质。而且,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不佳。实施监测的河口、海湾、滩涂湿地、海草、珊瑚礁等20个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中有16个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杭州湾、锦州湾持续处于不健康状态。部分河口、海湾生态系统海水呈富营养化状态。

  据介绍,陆源入海污染压力仍较大。在枯水期、丰水期、平水期,多年连续监测的55条河流入海断面水质为劣Ⅴ类的河流比例分别达44%、42%和36%,入海河流水质状况仍不容乐观。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无明显改善,其中,2013年至2017年,历年均有75%以上的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等级为第四类和劣四类。并且,海洋环境风险仍然突出。河北秦皇岛海域、福建南部海域赤潮发生期间,部分贝类体内检测出麻痹性贝毒素。2017年初黄海南部海域马尾藻暴发,对江苏近岸紫菜养殖产生影响。此外,渤海滨海平原局部地区土壤盐渍化有加重趋势,砂质海岸局部地区海岸侵蚀加重。(记者 刘诗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