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梁文斌的8年驻村扶贫路
2018-03-21 18:2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21日电 题:梁文斌的8年驻村扶贫路

  俞俭、余佩

  驻村扶贫,武汉理工大学校园的梁文斌已经8年了。“下得去、蹲得住、帮得实”,他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把贫困农户的需要与学校科技优势、人才优势相结合,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在山村扶贫路上。日前,梁文斌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表彰。

  “连心桥”建在老百姓心坎上

  2009年,武汉理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干部梁文斌受学校组织部委派,参加“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就这样与保康县后坪镇结下了8年的不解之缘。

  山村最缺什么?贫困农户最需要的支持是什么?梁文斌走访农户时不停地思考,8年的民情日记有厚厚几大本。

  后坪镇洪家院村口有一条小河,村民们出行非常不便,急需修一座桥。经过反复走访调研,梁文斌选好架桥位置,协调施工队架起一座涵管桥。走在桥上,村民们高兴地说:“现在可以开农用车、扛山货过河,再也不怕掉河里了!”

  为了发展当地产业,他带领贫困户种植农产品。他多次前往邻近的房县取经,四处寻找优质的天麻种子;找到了种子,又担心没有技术,他就和工作队员一起去华中农业大学请教专家;技术进了门,他张罗着成立天麻人工种植基地,让村民在基地学到技术又得到收入。

  到2016年,他驻过的分水岭村种植天麻16.2万窖,产值1105万元,天麻产业全村人均增收13202元。

  驻村后,梁文斌就有一个心愿,希望理工大支教团能来到后坪,给孩子们带来新知识。经过他几番联系沟通,在校团委支持下,2015年起,每年7名支教团成员在后坪镇中学小学承担教学活动,开拓了山里孩子们的视野,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

  真心做扶贫点“永不消逝的电波”

  “我亏欠家里太多!”8年来,别的驻村点驻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而梁文斌一直在执着坚守。梁文斌坚守山村扶贫也感动了家人,由开始不理解到后来默默支持他。2009年,在家属支持下,梁文斌拿出3000元资助20个困难户购买种子肥料。

  8年时光,梁文斌不论走到哪里,都牵挂着淳朴的山里人。从大学校园到乡野山林,他用自己的信念和执着丈量脚下的土地。

  400公里路,从武汉坐火车到襄阳再转3次汽车到九池村,需要整整一天。有次下大雨,没有坐到车,他只能步行到车站,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还有一次,因大雨塌方,他独自在襄阳住了一夜,辗转第二天中午才到村里。

  “喂,请问是梁老师吗?我有点困难想请你们过来瞧瞧。”九池村三组朱大爷来电话反映家里的困难,希望能支援修建一个羊圈。梁文斌和工作队员们实地考察后给出援建方案,羊圈开建时朱大爷握着梁文斌的手说:“等年底把羊卖了,做羊肉给你们吃!”

  九池村条件较为艰苦,住宿点时常停电断水,梁文斌仍然坚持吃住在村里,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只有这样,乡亲们来电话的时候,他才能第一时间到农户家里,乡亲们称他为后坪“永不消逝的电波”。

  贫困农户的“老亲戚”

  8年奉献在山里,换来山里人脱贫致富奔小康。山村路上印下了梁文斌多次往返随州和九池村、畅通香菇销路的足迹;留下了他带着村干部试水农业电商、利用“互联网+农业”宣传推广农产品的身影;记住了他请来学校土建专家、规划设计“养生功能型后坪镇”的努力。

  到2017年底,九池村已脱贫32户102人;产业补贴激发了贫困户的热情,2016年脱贫产业验收73户,2017年验收82户;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105人,分散安置57人;扶贫工作队还在抓紧推进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卫生室建设、硬化砂石路等项目。

  梁文斌和队员们的努力和付出,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次入户走访,乡亲们都端出最好的茶水和新鲜的果子,拉着队员们一遍一遍挽留他们吃饭,亲切地称梁文斌为“老亲戚”“知心人”。

  2017年冬,武汉理工大党委书记信思金冒着雨雪,踩着泥泞小路来到九池村,看望扶贫队员时说:“你们的工作不容易,坚持下来不简单!”梁文斌说:“扶贫很苦,但是为山里脱贫,值!”

  8年扶贫路,苦乐心自知。梁文斌希望干到2020年,这一年他60岁退休,也正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他希望到那时候看到贫困户们一个都不掉队,全都奔小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34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