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沙军售 剑指伊朗
2018-03-21 18:23: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国际观察)美沙军售 剑指伊朗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刘晨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双方宣布敲定了大额军售订单。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加强对沙特军售,不仅有经济动因,更显示出欲借沙特之手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之意。此举将进一步加剧该地区本已激烈的军备竞赛,令地区局势更趋紧张。

  大额军售

  特朗普当天在与穆罕默德王储共同会见记者时说,相比前任奥巴马政府时期两国间的“不睦”,目前的美沙关系可能达到了史上最好水平。

  去年5月,特朗普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即前往沙特,双方签订了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此次穆罕默德王储来访,特朗普满口称赞沙特是美国的“好朋友”和美国军备的“大买家”。他说:“沙特是个非常有钱的国家,他们将把自己的部分财富带给美国,希望能给美国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并购买世界上最好的军事装备。”

  特朗普还向媒体出示了两块展板,其中一块列举了沙特将购买的坦克、直升机等军备,其标题“对沙特的125亿美元军售已敲定”格外引人注目。

  穆罕默德王储则表示,沙特的订单将为美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同时,沙特还计划大幅提高对美国的投资规模。双方还确认,沙特国王萨勒曼将于不久后访美。

  据媒体报道,特朗普未来将推动放宽美国对外军售限制条款,向沙特等海湾国家出售更多军用无人机。

  遏制伊朗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加大对沙特军售力度,其目的除了增加美国就业机会,还有意借此壮大沙特军事力量,使之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遏制伊朗影响力的一张牌。

  沙特一贯对奥巴马政府签署伊核协议非常不满,认为这抬高了伊朗的地位,损害了沙特的地区影响力。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伊朗的强硬立场让美沙两国很快解开“心结”,在联手对付伊朗的路上越靠越近。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政策分析师贝卡·瓦塞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在遏制伊朗的地区影响力方面,特朗普政府和沙特有“利益交汇点”,未来两国可能与阿联酋合作共同制衡伊朗。

  特朗普去年10月拒绝向美国国会证实伊朗遵守核协议,他的这一举动得到了沙特的支持。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沙特绝不愿看到伊朗拥有核能力,穆罕默德王储此行意在鼓励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6日表示,伊朗已经做好准备应对美国可能退出伊核协议带来的各种后果。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0日说,伊朗平息了地区面临的各种威胁,而这些威胁的目的之一就是伤害伊朗。但是,“这些威胁到头来不仅没有伤害到伊朗,反而变成机遇”。

  挑战重重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借沙特之手抗衡伊朗的企图面临重重挑战。

  美国国务院前中东事务高级官员韦恩·怀特认为,沙特国内政局并未如特朗普政府认为的那么平静可控,穆罕默德王储主导的“反腐风暴”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些沙特权贵的反对,从长期来看这些势力的反扑可能不容小觑。

  此外,穆罕默德王储近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一旦伊朗发展核武器,沙特将跟进效仿。据报道,沙特政府13日批准加快发展民用核能项目,而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企业正竞标沙特两个核反应堆的建设工程。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说,中东地区许多国家都开始认为自己有权开展铀浓缩活动,中东的核风险不可忽视。

  怀特说,沙特试图通过发展核力量制衡伊朗的计划面临两大掣肘因素:一是沙特要发展核武器几乎要完全依赖美国,而美国绝不会在此问题上轻易松口;二是以色列对沙特发展核项目非常关注,担心此举会鼓舞沙特政府内部的反以势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34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