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大清华等多所在京高校启动2018年自主招生
2018-03-22 14:41: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魏梦佳、樊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在京高校近日公布各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启动自主招生报名工作,以选拔优秀高中毕业生。对于特别优秀的入选考生,部分高校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记者从北大招生办获悉,北大今年自主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招生涉及普通类16个院系的20个专业及医学部的5个专业。考核方式除笔试、面试外,对部分考生还会进行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现场创作等考核,考查学生对相关学科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和创新潜质。北大给予入选考生的降分优惠依然是从20分到60分不等,最高可获降至一本线录取。测试过程将全程录像,考官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

  清华从2017年起全面推行大类招生。今年该校的文理科自主招生共设置15个专业类别,获得认定的降分优惠为10分至60分不等,对部分特别优秀的考生也可降至一本线录取。其中,人文与社会类招考要求,考生热爱中国历史文化,具有经学、文字学等专业基础,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等。

  人大今年的自主招生分为4个专业大类11个专业,计划招生142人,比去年有所增加。资格考生可获得从30分到60分不等的降分优惠,最高可获降至一本线录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该校将面向一定范围的考生,针对其报名时提交的专利、论文、证书等材料组织复核考试。复核结果为“不通过”的考生,不可认定为资格生。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目前全国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共90所。今年各校自主招生考核仍集中在6月,高考出分前将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多校发布今年自主招生简章 北大清华不要求奥赛等级
    中国人民大学计划招收142人,人文拔尖人才资格生降60分录取  距离今年高考已不足百日。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要求,获得自主招生优惠政策的江苏考生高考选测科目等级要达到BB。
    2018-03-22 07:09:10
  • 聚焦高校自主招生最紧张的人 还有信息战资源战?
    这份来自湖南省宁乡市第一高级中学的自主招生培训服务竞争性谈判邀请公告披露,该校邀请符合资格条件的供应商参与竞争性谈判采购活动。针对一些市场乱象,华中某重点高校招生办从事10多年招生工作的陈老师劝诫考生,论文切忌他人代笔。
    2018-02-05 07:37:11
  • 高校自主招生保送生等未经公示将不得录取
    记者10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为确保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公平公正,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加大招生信息公开。
    2017-07-10 19:58: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壶口瀑布迎来“桃花汛”
壶口瀑布迎来“桃花汛”
春天里的“文化符号”
春天里的“文化符号”
樱花开 迎客来
樱花开 迎客来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7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