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村民身边事说起——藏族干部益西央宗党的政策宣讲记
2018-03-22 15:2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3月22日电 题:从村民身边事说起——藏族干部益西央宗党的政策宣讲记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杨静

  “贪官就像老虎苍蝇,中央坚决拍虎打蝇,不让它们祸害老百姓。”

  “不单种青稞,我们还要大规模种葡萄。咱们按中央要求,走乡村振兴路……”

  桃红柳绿,麦苗返青。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佛山乡鲁瓦村的小广场上,51岁的藏族妇女“益西”正被另一位叫“益西”的妇女吸引,因为另一位“益西”用藏语讲述的“党的十九大”“新时代”“全国两会”等字眼,仿佛每个字都落在她心上。

  村民益西曲初背着三个多月大的孙女,和几十位村民一道,津津有味地听着眼前的这位“能人”说话。

  宣讲者、“能人”叫益西央宗,个不高,面庞白皙透红,说起话来滔滔不绝。她曾当过镇党委书记,现在是德钦县委宣传部部长。在今年全州千名干部下基层、促脱贫保稳定工作中,她挂钩佛山乡。

  在村里宣讲,要用藏语,要用村民的家常话,还要与听众互动——会场上,不时传出笑声。

  益西央宗告诉记者:“宣讲是我的工作,但不能板起面孔讲大道理。要把十九大精神变成村民听得懂的话,从村民的身边事说起。”

  讲藏话对她来说不是问题,但也需要认真准备。前一天,她把党的惠民政策、精准扶贫、民族团结、绿水青山等要点写在稿纸上,讲的时候才能做到从容不迫。目前进入防火期,益西央宗还特意加上了森林防火的内容。

  午后的阳光十分明媚,会场虽然简陋,但显得庄严。早来的村民一起动手,拉了十几条长凳摆开,并在靠墙处放了两张桌子作为演讲台。墙上“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条幅十分醒目,旁边一面鲜红的党旗随风飘扬。

  “过去吃不饱、穿不暖,山里种不出啥值钱东西,现在政府帮助咱修了水泥路,大家住进了大房子,有的还种上了葡萄、油橄榄,大家说,现在生活好不好?”

  “咱这里的山很贫瘠,树长起来不容易,咱要为国家、为子孙后代把绿水青山保护好,发展旅游。”益西央宗说。

  伴着益西央宗的手势,一套套拉家常的话,让大伙听得入神,不住点头。

  在益西曲初眼里,这个宣传部长不简单,多高深的道理,几句话就讲明白了,大家爱听、听得懂。

  鲁瓦村属于典型的干热河谷地带,植被稀少、山势陡峭、土地贫瘠,是半农半牧区。借着党的政策春风,这个澜沧江边贫穷的藏族村落,近年来变化很大,村里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去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9万元。

  益西曲初家种了4.3亩葡萄,儿子和儿媳在县城开了饭馆,全家年收入12万元以上。“你看,我今天穿上新的藏装,过去可不是这样子,只有过年那几天才舍得穿。”她掩着嘴对记者笑道。

  益西央宗对村里的情况很熟,讲精神讲政策也像是在说村里的事。不知不觉间,宣讲时间就结束了,村民们意犹未尽,一再要求多讲讲。

  “会再来的,会再来的。”益西央宗笑着应答着。崇山峻岭中,还有几个小山村等她去宣讲。在众人的欢送中,益西央宗走出村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壶口瀑布迎来“桃花汛”
壶口瀑布迎来“桃花汛”
春天里的“文化符号”
春天里的“文化符号”
樱花开 迎客来
樱花开 迎客来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7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