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封:有个车夫叫Jason
2018-03-22 16:3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3月22日电 题:开封:有个车夫叫Jason

  新华社记者 双瑞

  “如果在开封运气好的话,你会遇到Jason,不必担心,他会带你去想去的地方。”一名瑞士游客评价河南开封的一位三轮车夫。

  Jason是外国游客对许世杰的昵称,在知名旅游指南《孤独星球之中国》中,这名51岁的三轮车夫兼导游,写入了开封这座城市的重点推荐内容。

  许世杰是土生土长的开封人,深深热爱这座悠久历史的古都。他蹬三轮17年,靠自学的英语为外国游客讲述古城一砖一瓦背后的故事,获得了外国游客极高信赖。

  记者面前的许世杰个头不高,身材瘦小,皮肤因常年风吹日晒而呈现酱色。这个看上去粗糙淳朴的中原男子,张口却是纯正流利的英语,让人惊异。

  “Hey,wait a moment。这是我跟外国人说的第一句话,费了可大劲儿才敢说出声。”许世杰清楚记得10多年前的英文对话初体验。

  许世杰出生于1967年,由于家境贫困,读到高二就辍学了。但他对英语一直很有兴趣,在部队服役时爱翻看英文读物。2000年左右,他所在的工厂效益不好,为了补贴家用,他下班后就蹬三轮车,带着游客穿梭于古城开封各景点。

  2003年,许世杰的“三轮生涯”发生转折。

  当时,一位三轮车夫招揽一名瑞典籍游客,因为语言不通,游客一脸失望地转身离去。许世杰一旁看到了,心里反复打鼓:“敢不敢喊住他,我的英语能行吗?”

  眼看那名游客越走越远,许世杰心一横,一边骑车追,一边喊出一句“Hey,wait a moment!”就此,他开启了新的一扇门。

  接触第一位外国游客后,开始集中自学,许世杰每天晚上固定训练听力和口语,并坚持用英语写日记。每服务一名外国游客,就用英文详细记录过程和趣事。

  这些年,他攒下了厚厚6大本日记,记下的外国游客有700多名。“没有你精彩的讲解,旅游不会这么美好。你不但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一对澳大利亚夫妇在他的日记本上留言。

  这让许世杰感到幸福和自豪。“开封的普通老百姓都能说这么好的英语,得到这么高的认可,没拖中国形象的后腿!”他憨憨地笑道。

  后来,有外国游客昵称许世杰“Jason”,而且叫开了。

  Jason可不是一般的三轮车夫:既熟悉开封的交通线路,又了解当地历史掌故和城市服务设施。外国游客在开封,需要了解古都风土人情、找宾馆、订车票、买药等等,都爱找Jason。

  “有时候外国游客会说,是我的朋友推荐找你的,我听了很感动,人家还记得我呢!”许世杰说。如果遇到档期冲突,他往往会优先服务熟客介绍来的,哪怕其他人出的价钱更高,“不能辜负人家的信任啊。”

  现在,许世杰每月的收入能达六七千元,在当地属于相当不错的水平,还供孩子读了大学。“很多人羡慕我,其实没啥秘诀,就是靠奋斗才能过上好生活。”

  许世杰最欣慰的,是由此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有人说我是‘民间文化大使’,我要好好干,争取名副其实吧!”许世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灿若云霞
灿若云霞
壶口迎来“桃花汛” 黄河两岸架彩虹
壶口迎来“桃花汛” 黄河两岸架彩虹
一年春好处 梨花雪满园
一年春好处 梨花雪满园
黔中春茶开采
黔中春茶开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7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