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慧气象”——我们未雨绸缪
2018-03-22 18:1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题:“智慧气象”——我们未雨绸缪

  新华社记者

  雨雪风暴、冷暖凉热长久以来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饱受极端天气困扰的人们无时不希望精确地了解天气的变化。

  近年来,升级换代的气象卫星等高科技成果的广泛应用提高了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对天气趋势科学研判的“智慧含量”。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前夕,新华社记者深入“观天识云”第一线,记录了在“智慧气象”引领下人们未雨绸缪,应对天气变化的种种故事。

  “智慧气象”为气象观测员“减负”

  “智慧气象”提高了气象观测的精准性,也将气象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48岁的张小红是郑州国家基本气象站的老气象观测员,1992年大学毕业,她便到气象站工作,至今已有26年了。

  郑州国家基本气象站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服务全国气候分析和天气预报,它是国内为数不多从事高空气象观测业务的气象站。

  “也许在别人看来,与气象仪器和数据打26年交道是枯燥的,但气象观测数据是气象预报和人工干预天气的基础,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张小红说。

  早上8点30分,张小红便来到气象站,夜班观测员交接后,便开始了白班的工作。她首先细心校对夜班的所有观测数据,而后不时会紧盯着电脑屏幕,检查室外仪器探测到的太阳辐射、大气浑浊度、能见度、风向风速等数据是否正常。

  近年来,气象观测的智能化,在提高观测数据准确性的同时,也减轻了气象观测员的工作量。在郑州国家基本气象站内的气象观测区停着一台老旧的铁皮探空雷达车,它已经“退役”成为“文物”。

  据郑州国家基本气象站站长阮祥介绍,以前高空观测全靠手工操作。气球带着探空仪升空后,两个人坐在铁皮探空雷达车里,一个人手动遥控雷达车追踪探空仪,往往对不准就没了信号,另外一个人记录探空仪方向数据,待在雷达车里,夏天热得汗流浃背,冬天冻得手脚冰凉,老式雷达车如今已被新的L波段探空雷达代替,可自动追踪探空仪。

  随我奔跑的“气象站”:“智慧气象”带来的私人定制

  科技的运用不仅提高了气象服务的实效,也延长了气象的服务半径。

  如今,跑步已成为不少市民日常健身的选择。但你了解风速、湿度、气温、体感温度、局地天气变化对跑步者的影响吗?“互联网+气象”的可穿戴设备,对于那些对天气敏感的人而言,好似移动的“气象站”。

  象辑科技公司市场技术总监丁谊介绍,可随身携带的气象观测穿戴设备Weather-ON,曾应用于2017年秋季的北京马拉松等赛事。只有瓶盖大小的设备,能实时监测环境数据。

  据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介绍,气象部门通过对跑者需求的调研,提供定位气象预报,增加跑者关心的侧风、顶风等预报内容。

  “只有亲身参赛,才能更好地了解长跑对气象条件的敏感性。”56岁的郭虎现挂职在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任副司长,他也是“北马气象跑团”团长。他说,由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开发的微信小程序“旅游天气助手”,在去年北京马拉松赛事前,为公众提供空间精度达到1公里、每10分钟更新一次的天气实况分析。

  微信公众号让老农“看气象种田”

  农业是气象服务落地的支点,更是“智慧气象”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眼下已是南方春耕备耕时节,在江西产粮大市宜春市下辖的丰城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孙芳十分忙碌。

  瘦弱的孙芳是田间的“常客”,一会儿查看土壤情况,一会儿又询问农事安排,走田串户脚步十分利索。当地农民对她也十分熟悉,“孙芳一来,信息就来了。”

  “现在农民种田早就不再靠天吃饭了!”孙芳笑着说,农户们不仅下接“地气”,更懂得上接“天气”。

  丰城的种粮大户对农业生产的气候资讯十分重视。早在2009年,种粮大户雷应国就订购了天气预报。而正是买来的天气预报,让他及时应对提前到来的寒潮,避免了200亩晚熟稻的绝收。

  孙芳说,现在气象局每天会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发布常规天气预报,以及春耕备耕、夏收夏种等关键节点的预警预报,丰城690家大种粮户、合作社都与气象局建立了长期联系。

  “丰城有1000多个农户关注了‘江西微农’微信公众号,安排农事之前都会先看一看。”孙芳说。

  尽管气象服务越来越智慧了,孙芳还是不能停歇自己的脚步。“前段时间低温阴雨,但仍有农户想抢赶农时。”孙芳说,“因此我几乎每天都要下乡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对那些盲目赶进度的及时劝阻。”

  天津通过“智慧气象”建设和深度开发,加快“智慧气象”与其他行业的融合。

  “智慧气象”究竟能给百姓带来哪些便利?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孙玫玲说,通过“智慧气象”建设,天津市区气象预报精确到1公里,能实现城市气象灾害分区预警,并可为市民提供包括穿衣指数、紫外线指数等数十种气象生活指数类产品。

  孙玫玲表示,“智慧气象”是一个比较完善的系统,是一个可以和其他行业深度融合的系统。天津还将建设“城市生命线气象服务保障系统”,涉及供暖、供水、供电等与百姓紧密相关的行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可投入建设。(记者孙清清、倪元锦、陈毓珊、李鲲)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灿若云霞
灿若云霞
壶口迎来“桃花汛” 黄河两岸架彩虹
壶口迎来“桃花汛” 黄河两岸架彩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