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何沙尘暴来了不发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官方回应
2018-03-28 20:39:49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消息,针对“为什么沙尘暴来了不发空气污染红色预警”的疑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表示,沙尘暴属于天气现象,沙尘预警是由气象台发布,而不是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科普称,沙尘暴指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卷入空中使空气特别浑浊,水平能见度低于1千米的天气现象。由于沙尘暴属于天气现象,所以沙尘预警是由气象台发布,而不是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

  针对此次沙尘影响,北京市气象台已于28日5时35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同时,这也是今年的首个沙尘预警。而北京市由于3月26-28日持续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空气重污染过程,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已于3月26日0时至28日24时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所以,28日是有两个预警共同存在的。

  虽然沙尘暴是天气现象,但是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很明显的影响。就今天的情况来看,沙尘暴造成北京市PM10浓度急剧升高,PM2.5浓度也持续较高水平。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指出,沙尘暴除了大风之外,还混有大量的尘埃颗粒、花粉、细菌和病毒以及其他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虽然沙尘暴多为大颗粒,但是,由于基数太大,所以其中的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量不小。因此,在沙尘到来时,大家也要像应对空气重污染时一样减少外出,带好口罩,注意健康防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北方遭遇大范围沙尘天气 28日夜间起将逐步减弱
    记者28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3月26日至28日,北方地区出现今年以来第四次沙尘天气。此次沙尘天气具有覆盖范围广、影响时段集中、空气污染程度重等特点。
    2018-03-28 18:26:54
  • 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等地有大风沙尘 湘贵等有中到大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3月28日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28日白天,受大风天气影响,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28日夜间东北地区和华北的沙尘天气减弱消散。28至30日,新疆伊犁河谷、塔城、沿天山地区将有小雨,局地中雨,沿天山高海拔地区将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
    2018-03-28 08:20:21
  • 外来沙尘路过 北京今日难躲浮尘
    (记者邓琦 实习生余华尊)至今日24时,北京仍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中。但28日至29日将有一股冷空气重点影响北方地区,华北、东北降温显著,因此本周后期,北方地区的气温将会逐步向正常水平回归。
    2018-03-28 06:53: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医院里的“铅衣人”
医院里的“铅衣人”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60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