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精益求精确保北斗三号发射成功
2018-03-30 10:45: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昌3月30日电(李国利、王玉磊)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30日凌晨从大凉山壮丽升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又一次实现北斗卫星发射圆满成功。

  “精益求精是确保航天发射圆满成功的制胜法宝。我们要持续培树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做到一切工作都精准、精细、精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说。

  据了解,这个中心今年还将执行十多次航天发射任务,面临多星多箭并行测试、交替发射等诸多挑战。为此,中心强化全过程质量管控,全面锤炼过硬发射能力。

  低温加注是发射中的重要环节。已在液氢加注岗位工作29年的操作手陈复忠每天要巡线加注管路两次,进行10余项设备检查,抄录20多组数据,然后进行数据比对。

  “数据全部核对无误,心里才踏实。”已执行105次发射任务的陈复忠说,“每一次任务都是从零开始,容不得半点马虎。”

  牛头山上,遥测分系统指挥员王兴茂带领人员,圆满完成跟踪测量任务。2017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创下4个月跟踪遥测13发火箭发射任务的记录,荣立集体二等功。

  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每次任务结束,王兴茂都要组织操作手复盘参数,深挖细研每一个信号反馈、每一次微小异情、每一帧遥测数据,力求提高跟踪测量精度,确保火箭发射后捕得住、跟得稳、测得准。

  为给发射指挥决策提供更加精确快捷的数据评估支撑,中心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车著明,率领创新团队经过数十万次调试和修改完善,成功将事后数据处理系统升级成准实时数据处理系统。

  “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把每一个参试软件做成精品,才能有效提升各系统的参试能力。”技术部主任刘成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春到古长城
春到古长城
青海湖迎来开湖季
青海湖迎来开湖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1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