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去高产种好卖,如今优质种热销”——一位种子经销商眼中的春耕之变
2018-03-31 15:4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3月31日电 题:“过去高产种好卖,如今优质种热销”——一位种子经销商眼中的春耕之变

  新华社记者高一伟

  “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临近清明,在江西省新干县金川北大道的种子市场,种子经销商韩昕正在店里清点待售的种子。

  销售干种子20多年,韩昕对农民选种的变化有直观感受:“以前,农民选种一看产量、二看抗性,现在不一样了,产量不再是农民心中的首要指标,米质口感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指标。”

  “种子虽然贵一点,但米好价格也好,算下来还是合算。”前来选种的新干县金川镇桥头村村民刘建文告诉记者。

  这一点得到新干县种粮大户魏冬生的认同。去年入春,在前年一定规模的试种基础上,魏冬生将其中的420多亩地种上了优质种。“虽然种子价格比普通水稻种子高出不少,但由于米质好,售价高。”魏冬生告诉记者,今年他打算将流转的700多亩地全部种上优质种。

  “他们尝到优质种的甜头啦!”韩昕说,县里像魏冬生这样的种粮大户已经同时盯上了好几个优质种。“有的种粮大户还会辟出一些试验田,种上不同的优质种给来年播种作参考。如今,就连一般的农户来选种也是先问优质种的行情。”

  一位顾客向韩昕了解店里新到的优质种泰优398。“30元一斤?这种子有点贵呀!”听到报价后,顾客犹豫了。“值不值这个价,您试试看!”韩昕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小袋泰优398大米,希望顾客回家试吃后再作决定。

  “过去高产种好卖,如今优质种热销!”在韩昕看来,随着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者在米质和口感上的要求越来越高。

  韩昕坦言,当前优质种成为春耕种子市场上的“香饽饽”,还要归功于政府的政策引导和粮企的订单保证。“今年一开春,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就上门发放优质种宣传单,经常现场给我们和农户讲政策,还有粮企收购的订单,都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1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