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潮拍岸千帆进——海南特区改革开放30年纪实
2018-04-01 11:0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全媒头条·潮起海之南·图文互动)(3)春潮拍岸千帆进——海南特区改革开放30年纪实

  全长600余公里的海南环岛高速公路于1999年10月份全线通车。这是工作人员在海南环岛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工作(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

(新华全媒头条·潮起海之南·图文互动)(4)春潮拍岸千帆进——海南特区改革开放30年纪实

  2003年1月7日,在粤海铁路北港码头,一列货运火车通过铁路栈桥徐徐开进停靠在码头的跨海渡轮上。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当日开通,海南从此结束与大陆不通火车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周文杰摄

  披荆斩棘闯新路,实现国际旅游岛跨越式发展

  海南省即将迎来30岁生日。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

  “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经济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邓小平同志在1987年6月12日会见外宾时表示。

  带着老一辈革命家的殷切嘱托,带着党中央的深切期望,海南扬帆起航,开启了探索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全新之路,奏响了波澜壮阔的发展乐章。

  30年沧桑巨变,昔日的海角天涯,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的发展版图。专家评价说,海南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之一。

  建省之初,海南与深圳、珠海、厦门、汕头等城市经济特区有明显的差异,属于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农村人口多达80%,黎、苗等少数民族100多万,长期属于我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建省时海南人均分配水平只有全国分配水平的83%,85%的商品靠内地调进,17%左右的人口未解决温饱。中部山区甚至还没有脱离“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

  很多“老海南”回忆,建省前海口没有一个红绿灯,用电奇缺,蜡烛是海口居民家中的必需之品。“就是一根铁钉也要到岛外去买。”

  30年来,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长。与建省前的1987年相比,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8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6.8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0.3倍和24.7倍。

  如今,海南成为中国最开放的地区之一。海南在落地签证、航权开放以及国际航线开辟等方面均率先探索实践,打造中国“最开放的天空”。2000年海南省率先实行落地签证政策,2003年在全国率先开放第三、四、五种航空运输业务权,2017年进一步拓展国际航线至56条。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海南,博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外交小镇”。海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王胜说,借助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等平台,海南已初步成为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的窗口。

  “中国的海南、亚洲的博鳌、世界的三亚”,成为今天海南影响力的重要标识。

  建省时,海南只有一个位于海口市中心的军民两用机场,全岛通往内地的航线只有4条,年旅客吞吐量5万人次。坑坑洼洼的岛内公路上,无论从南到北,还是从东到西,坐汽车通常要跑上一天。

  天堑变通途。如今,粤海铁路通道投入使用,开通近200条国内外航线、337条海上货运航线、14条邮轮航线……天涯不再遥远。岛内建起了世界首条环岛高速铁路,田字高速公路网络即将成型,全岛实现了3小时经济生活圈。2017年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2000万人次和1938万人次。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南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四季花园。目前,海南是国内五星级酒店最密集的省份,旅游硬件设施毫不逊色于世界驰名旅游目的地。2017年全年旅游接待人次达到6745.01万。

  回首来路,海南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

  在百废待兴、远离国家经济腹地的海岛,创办中国最大经济特区,如何闯出一条新路?海南建省之初,一直摸着石头过河。

  洋浦风波、房地产泡沫、金融风险重灾区……几轮过山车似的起伏沉浮,海南沉寂了多年。1994年后的连续几年,海南经济陷入低迷期。

  惨痛教训使海南省委、省政府认识到,急于求成下的房地产虚热、畸形的产业“空壳化”不能长久,必须脚踏实地,依靠独特资源、环境和区位优势,这是特区经济实现高起点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径。

  1995年,海南省提出了“一省两地”(新兴工业省、中国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中国度假旅游胜地)战略。1998年起海南经济逐渐摆脱低速增长状态,实现了从恢复性增长向稳健发展的转变。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重大决策,使海南站上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走上了一条探索科学发展、开放发展的正确道路。

  春风费劲几工夫,披荆斩棘闯新路。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一省两地”,再到国际旅游岛,30年来,海南经历了不断探索、不断调整和完善的过程。

  “海南30年的发展历程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专家认为,作为“试验田”“排头兵”,海南在改革开放这个伟大创举中镌刻下众多彪炳史册的探索印记,经验和启示良多。

  ——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扩大开放先走一步,既是30年来海南发展的基本实践,也是海南未来发展的一条主线,由此形成海南改革发展的行动路线。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开放的步伐快、力度大,海南发展就快;什么时候开放的步伐缓、力度小,海南发展就慢。

  ——改革永不止步。海南从诞生的第一天就附着改革的基因,30年有近百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海南更要驰而不息,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

  ——特区精神不能弱化。海南30年巨变,根本的动力来自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更需要弘扬特区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1999年,海南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生态省的发展战略,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62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