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2018-04-08 10:0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8日电  题: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新华社记者 李晓玲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我再也不用买双袜子都向老公伸手要钱了,现在每个月我都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呢。来买我做的蛋糕和点心的人可多了,我们每天都忙不过来。”阿扎提古丽一边忙着给村民们称点心,一边麻利地收钱装袋。

  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开在新疆叶城县萨依巴格乡英阿瓦提村村委会门前。“以前我们都不会做蛋糕甜点,都是古丽基娜大姐教我们做的,开糕店房需要的物品,也都是驻村工作队提供的。”

  阿扎提古丽口中不时提到的古丽基娜大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驻英阿瓦提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古丽基娜·尼牙孜,这位年近60的乌孜别克族大姐,是村里妇女们的主心骨。

  叶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边境县,萨依巴格乡是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乡。英阿瓦提村的妇女们大多数都在家里当家庭主妇,没有什么收入来源。

  “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我们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让乡亲们早日脱贫。”擅长做甜点和蛋糕人古丽基娜说,“我经常把村里的妇女们约到工作队驻地来谈心,做些茶点请她们品尝。结果我发现村里的姑娘媳妇们手特别巧,一学就会,我就想教她们做点心引导他们开糕点房创业。”

  阿扎提古丽是其中学得最快做得最好的一个,她不但自己学会了烤制各种蛋糕和面包、饼干和甜点,开办了自己的糕点房,还因为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教会了村里两位姐妹做点心,并和她一起成为自信满满的创业者。

  古丽基娜和她的驻村工作队还在村里建起了裁缝店,培训带动贫困户和困难家庭的妇女们成立裁缝合作社,让妇女们在家门口就能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就业,让以前从未走出过家庭的姑娘媳妇们,凭借自己的手艺挣到了钱,实现了“财务自由”。

  吐比古丽·托合提尼亚孜开心地告诉记者:“我到裁缝店上班8个多月了,我现在会使用电动缝纫机做衣服,各种长裙、短裙我都会自己裁剪制作呢,每个月的收入都能有一千多块。”

  经过持续帮扶,英阿瓦提村37户贫困户实现了一户一人就业,132人已经基本脱贫,村里心灵手巧的姑娘媳妇们还把做糕点的手艺拓展到了乡里,她们联合起来为乡里的学校提供加餐糕点和生日蛋糕,闯出了名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油菜花黄田野绿
油菜花黄田野绿
梨花争艳春满园
梨花争艳春满园
美丽博鳌
美丽博鳌
梨花争艳授粉忙
梨花争艳授粉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4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