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月光下的一方净土——探访夜色下的喀布尔城市公园
2018-04-11 15:29: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布尔4月10日电 通讯:月光下的一方净土——探访夜色下的喀布尔城市公园

  新华社记者代贺 蒋超

  流动的人影,炫目的灯光,五彩缤纷的娱乐设施……在安全局势持续动荡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记者每每被城市公园的夜景所吸引。

  尽管已是晚上9点,但依然有纷至沓来的市民。闲适的身影,快乐的笑容,在淡淡的月色里,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让人忘却战乱纷争。

  在喀布尔,厚厚的防爆墙、高高的铁丝网随处可见。城市公园成为为数不多的一方净土,供人们享受难得的片刻欢愉。

  喀布尔城市公园建于2015年,位于喀布尔动物园附近,占地约5.4公顷,投资超过370万美元(约合2324万元人民币)。

  “虽然阿富汗也有其他公园,但我们这里能提供更多娱乐项目。”公园负责人哈比布拉·埃斯马蒂说,喀布尔城市公园的硬件条件虽无法和其他国家的公园相比,但在阿富汗却是绝无仅有。“这里有包括摩天轮、海盗船、碰碰车、旋转木马等10多种娱乐设施。”

  记者看到,一架退役的麦道客机也被别出心裁地改造成餐厅,安放在公园里。

  埃斯马蒂表示,建造这座公园是为圆儿时的梦。“我们希望孩子们尽可能有一个快乐童年。小时候,有很多遗憾,我甚至没有可以玩的玩具,更不要说碰碰车了。”

  阿富汗遭遇长达39年的战火,在塔利班政权统治时期,当局禁止一切娱乐活动。尽管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宣布进入和平重建阶段,但依然面临较为严峻的安全形势。人们为建造一座公园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常人难以想象。

  “越是有困难,人们越盼望有这样一个地方去放松。”埃斯马蒂说,他为自己的工作感到幸福。“人们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里。”

  据了解,喀布尔城市公园目前已成为首都接待游客最多的公共场所。

  埃斯马蒂说,平时城市公园日均接待约500名游客,而到了周四、周五双休日,日均接待游客可达5000至7000人。“我们曾担心会遇到经营困难,但现在完全没有这个顾虑。今年新年期间,我们接待了大约4.5万名游客。”埃斯马蒂骄傲地说。

  因需求旺盛,公园营业时间每天从上午8时一直持续到夜里12时。“我们有93名工作人员。节假日则需要约250名工作人员来操作设备、维持秩序等。”

  难得的是,女性成为这座公园的一道风景线。

  “公园营业到深夜,这深受女性欢迎。她们可以走出家门,带着孩子在这里体验户外的自由。因为受传统观念束缚,许多家庭至今不允许女性白天去公共场所活动。”《喀布尔时报》资深编辑法图巴里感慨道。

  当地记者阿卜杜勒·萨纳伊曾在报道中写道,喀布尔历史上曾是一座热闹繁忙的城市,但持续动荡的安全局势让城市日渐萧条,很多人背井离乡,留下的人必须学会坚强,而城市公园则激起人们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共鸣。

  据了解,公园门票是30阿尼一张,其他娱乐设施票价从60阿尼到100阿尼不等。100阿尼换算成人民币是约10元钱,对当地困难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过即便如此,人们的热情似乎从未减退。

  48岁的父亲阿卜杜·卡里姆带着3个女儿驱车8小时从北部昆都士省来到喀布尔。“孩子们总算不用天天问我摩天轮是什么样了,我打算让孩子们把这里的游乐设施玩儿个遍。”

  虽然有媒体提醒因人群相对密集,城市公园可能会成为反政府武装分子的攻击目标,但埃斯马蒂对此并不担心,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安保措施”。

  埃斯马蒂说,他希望把城市公园打造成一张首都的文化名片,计划引进更多设备,积极借鉴国外的管理经验。“阿富汗值得拥有这样的公园,公园能带给人们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快乐与童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音乐教师白茜:跨界创作掐丝敦煌壁画
音乐教师白茜:跨界创作掐丝敦煌壁画
乌鲁木齐:义务植树添新绿
乌鲁木齐:义务植树添新绿
携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阳
携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阳
武夷山:“喊山”采茶
武夷山:“喊山”采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