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扩大金融业开放彰显中国气度
2018-04-11 21:1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题:扩大金融业开放彰显中国气度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释放出金融业开放的强烈信号,令人振奋。随即中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政策密集发布。让全球感受到中国的大国自信、真诚与大度。

  一言九鼎,信守承诺。早在2017年,在一系列重要会议上,中国就释放出了要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信号。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扩大金融开放都有清晰且详尽的论述。去年年底,中国就宣布了一系列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今日,金融业对外开放再跨一步,正是落实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中国金融业和金融市场也不断发展壮大。在过去的40年中,中国在金融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业已成为世界公认的金融大国。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所说的,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要支持并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不二选择,这也是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必须迈出的一步。

  翻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金融领域,正是因为参与了激烈的国际竞争才培养了我们的竞争力,也只有在竞争中摸爬滚打才能做大做强。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已经告诉我们,中国经济与金融经受住了各种危机的考验,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来自全球的挑战,更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今日之中国已非往昔。我们有自信、有底气自觉地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更要用开放促进改革和发展,以主动开放的姿态,顺应历史潮流,勇担时代重任,敢做弄潮儿。经过努力,中国金融业竞争力必将明显提升,资本市场必将持续健康发展。

  全球化的浪潮势不可挡,从旁观者到参与者,从坚定的支持者到坚强的捍卫者,中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对历史潮流的理解和诠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