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伊人士呼吁继续认真有效执行伊核协议
2018-04-11 21:19: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吴嘉林)中伊民用核合作研讨会11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简称“伊核协议”)的达成来之不易,各方需继续认真、有效执行协议。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开幕式上表示,伊核协议的达成是通过政治外交途径和平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典范,维护该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对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世界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卡马勒万迪在研讨会上表示,伊核协议有助于促进伊朗以更透明的方式与各国进行核合作,目前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成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保证伊核协议的有效性、完整性。”他表示,任何带有机会主义色彩的态度都是不利于解决分歧的。

  卡马勒万迪对中方支持和维护伊核协议的坚定立场和不懈努力深表感谢,并表示伊朗愿与中方加强民用核合作。

  今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根据伊核协议延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豁免期,他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称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伊核协议来之不易,需要各方共同珍惜。当前伊核协议处于十字路口,相关各方应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坚定政治意愿,妥善管控分歧,继续认真、有效执行协议。中方将继续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与各方共同为此做出努力。”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说。

  王群表示,民用核合作是伊核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确保伊朗享受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应有之义。中方支持将民用核合作打造成伊核协议的执行亮点。

  伊核协议于2015年7月14日达成,2016年1月16日开始执行。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加强中伊民用核合作、促进全面协议执行”,与会代表围绕“监管与合作”“核技术发展”“能力建设”举行三场专题讨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6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