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发布今年首个暴雨预警信号 今明降温并有大雨
2018-04-15 07:49:0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14日),广州海珠区南华中路,市民正在冒着大雨过马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实习生林泽君 摄

  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干燥少雨的广州昨天下了一场暴雨,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预警信号。这场雨很可能只是前菜,今天依然有局部大雨,明天雨势更大。气象专家表示,本该下雨下得稀里哗啦的时节,广州始终没怎么下雨,这样的天气未必是好事。广州市气象局分析认为,今年入汛异常偏晚,或致使后期降雨集中度加强。

  从化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

  周六早晨冷空气锋面开始影响清远三连和韶关北部地区。白天冷空气锋面继续缓慢南压,至下午5时锋面已影响到珠三角中部地区,夜间仍在继续向南移动。

  冷空气这次带来了雨水一起捣乱。韶关、清远、河源、肇庆、珠三角中北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其中清远和韶关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从化、惠州龙门的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其他市县出现阵雨或雷阵雨。据统计,昨天8时至17时,全省平均雨量6.7毫米,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7.3%。

  由于冷空气的影响,白天各地最高气温呈南升北降,粤西、粤东、珠三角中南部、河源和梅州的中南部地区略升或持平,而韶关、清远、河源和梅州的北部地区出现3~5℃的下降。

  降雨时间分布极不均匀

  今年以来广州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呈现“冷暖交替变化剧烈,旱涝急转降雨时间分布极不均匀”的特点。据气象局统计,1月10日~4月11日全市平均累积雨量仅为105.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2%,为近40年同期最少,同时为有气象记录(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4少。持续少雨温高天气使得广州出现了气象干旱,监测显示4月11日除花都外,其他各区均出现中度气象干旱。

  尽管今年气温偏高,可是冷暖起伏大。根据广州市气象局统计,今年以来(1月1日至4月11日,下同),全市平均气温16.9℃,比常年同期偏高0.9℃。其间冷暖变化显著,1月5日~13日寒潮来袭,1月26日~2月8日出现今冬最强低温寒冷过程。3月全市平均气温近十年最高,花都破历史纪录,然而清明假期强冷空气来袭又使得从化录得4月历史最低温。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雨量22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5%。1月上旬降水显著偏多,其中1月7日出现罕见全市范围冬季暴雨。

  气象台预计,今天广州开始降温,明天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还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其中番禺、南沙区雨势较大。需要注意防御明天降水对上班早高峰的影响。

  预计“龙舟水”期间降雨集中度加强

  市区比较明显的降雨主要出现在午后,不少市民又一次听到雷声。海珠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市民需要涉水过马路。天色昏暗,雨势又大,一些车辆不得不打开车灯行驶。瀛洲生态公园自动气象站在3小时内录得最大累积雨量47.6毫米。雨来得急,持续时间也不短,直到夜间还在下。近期天气干旱少雨,市民陈叔和苏阿姨每晚都到江边散步,昨晚却不得不被雨水困在家中。

  气象专家认为,副高、南支槽偏弱导致了广州降水偏少、开汛偏晚。春季,当南支槽东侧西南风和副高西侧偏南风两股气流将孟加拉湾、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暖湿水汽输送到华南地区后,与北方干冷空气发生碰撞,往往会发生激烈的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因此,华南地区春季降水的强弱就取决于西南暖湿气流是否强和冷空气是否配合。今年春季,在弱拉尼娜事件影响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南支槽整体偏弱,导致南方的暖湿气流偏弱。同时,西伯利亚高压和冬季风也整体偏弱,使得春季影响华南的冷空气为数不多。冷空气及水汽输送都不配合,两个巴掌均没发力,当然拍不响。再加上台风的捣乱,抽走了热带洋面的水汽,使得华南经历了长时间的高温少雨天气,出现气象干旱,但也避免了回南天。

  专家表示,今年华南开汛偏晚已是既成事实,但4月中旬后南面的副热带高压和南支槽有加强的趋势,华南降水会趋于明显。从历史上开汛偏晚的相似情况来看,后期副高、印缅槽可能仍维持偏弱态势,夏季风爆发偏晚,6月雨带不能准时北推至江淮地区而赖在华南,导致“龙舟水”期间的降雨集中度加强。

  名词解释

  气象干旱:某时段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林惠娜、潘蔚娟、追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湖北通山因暴雨多地遭遇洪涝灾害 消防部门紧急营救转移被困群众
    受暴雨影响,湖北咸宁通山县遭遇洪涝灾害。通山县黄沙镇万家乡下泥湖村、大地村、上泥湖村因山洪出现不同程度内涝,部分群众被困,消防部门已紧急营救及转移被困群众66人。
    2018-04-13 16:23:43
  • 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降水过程 江南大部等地有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3至14日,中东部地区大部将先后出现大范围降水,其中,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4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青藏高原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青海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
    2018-04-13 07:49: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8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