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8000贫困人口护“林海”
2018-04-23 14:57: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3日电(记者关俏俏、胡虎虎)一场春雨后,生活在新疆伊犁河谷的肉孜买买提·特里瓦里地和众多护林员一起,趁着好时节种下2000亩经济林。除了种树,他们还要护林。

  今年以来,新疆落实新一轮国家生态公益林扶持政策,8000名贫困人口“变身”成为生态护林员。肉孜买买提·特里瓦里地也成了2750亩林地的“新主人”,每天都会骑着摩托车去巡查,防范盗伐、开荒。

  过去,肉孜买买提·特里瓦里地一家6口依靠70亩旱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父母亲陆续生病让本就拮据的家庭陷入困境。

  “从前还能干建筑小工,可这短短几年,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享受了补贴政策,盖新房的越来越少了。”为了增加收入,肉孜买买提·特里瓦里地将农田转租,自己四处打工。

  为推进脱贫攻坚,新疆不少贫困县市将生态建设与促进贫困户就业相结合,探索“生态+扶贫”模式,取得了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当地已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录40名村民作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可获得1万元的补助金。上岗前,生态护林员统一接受林业技能培训;农闲时节,他们则有组织地参与防护林建设、“村村绿化”工程、生态林管护等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2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