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嫦娥四号中继星命名“鹊桥” 计划5月发
2018-04-24 14:57: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官方24日在哈尔滨举行的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式上宣布,为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地月通信支持的中继星正式命名为“鹊桥”,搭载中继星发射的两颗小卫星被命名为“龙江一号”和“龙江二号”。

  这颗蕴含“鹊桥相会”浪漫寓意的中继卫星,计划今年5月择机发射,将为今年后续发射的嫦娥四号探测器着陆月球背面探测,在地面与嫦娥四号之间搭起一座通信联络的“太空鹊桥”。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介绍说,嫦娥四号是今年中国航天的重大任务之一,计划执行两次发射。第一次是今年5月发射嫦娥四号任务的“鹊桥”中继星,它将运行在地月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2(L2)点,为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地月中继通信支持。第二次是计划今年年底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并开展巡视探测。

  “鹊桥”中继星发射任务将搭载的“龙江一号”和“龙江二号”两颗小卫星,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它们将实现月球轨道环绕编队飞行,并开展超长波天文观测等研究。

  此前,中国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李国平在今年“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五号按计划稳步推进,嫦娥四号任务已如期转入正样研制阶段。嫦娥四号任务已确定搭载荷兰、德国等国家的4台国外科学载荷。(记者 孙自法 史轶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中学生“自制”小卫星下半年将升空
    今年,由北京31名中学生参与研制的人造卫星——“丰台少年二号”将升上高空。
    2018-04-24 07:28:46
  •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将对公众开放
    2018年“中国航天日”之际,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中北大学重点实验室、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将对外开放,届时,民众可直接接触到卫星遥感影像、卫星发射塔架模型等航天实施设备。
    2018-04-19 21:23:22
  •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一号01组卫星
    4月10日12时25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一号01组卫星和微纳技术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2018-04-10 13:14: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庆祝儿童节
土耳其庆祝儿童节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众创设计结果公布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众创设计结果公布
读书日里品书香
读书日里品书香
航天科普小课堂 迎接“中国航天日”
航天科普小课堂 迎接“中国航天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3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