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场展览成了孩子们航天梦的起点”——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活动侧记
2018-04-24 19:3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24日电  题:“一场展览成了孩子们航天梦的起点”——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活动侧记

  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4月24日,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哈尔滨市复华小学二年级学生董书函和几位同学一同围在一架模拟火箭前,见证了“点火”“升空”“发射成功”的重要瞬间,并传出一阵阵欢呼。“我长大后想和火箭一起飞天。”董书函大声说道。

  这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的航天展现场的一幕。此次展览由工业与信息化部、黑龙江省政府等共同举办。展览由“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展区、“改革开放四十年”航天集团展区、航天企业展三个主题展区构成。

  据介绍,此次展览涵盖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国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及国内外航天企业提供的众多高仿真模型和互动体验设备。这些卫星、发动机、火箭以及导弹等实体及模型吸引了400多名中小学生参观学习。

  在互动体验区,不少中小学生站在模拟月球空间里,感受银灰色世界里的宽广浩渺。来自哈尔滨市复华小学二年级的刘逢卓感慨:“看着太空投影上的航天器,我有种失重的感觉。航天员叔叔真了不起,我也想成为一名宇航员,在太空中翱翔。”

  自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我国航天事业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时刻。在展厅里,从东方红到天宫二号,从登月实践到探索深空,从国家战略到商业宇航,都充分展现了48年来我国航天人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坚定信心和伟大成就。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航天实体和模型,我非常激动。这激励我一定继续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刘计缘说,航天成就的展出普及了航天知识,更激发了他们探索创新的热情。

  “一场展览成了孩子们航天梦的起点。”哈尔滨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航天日”已成为普及航天知识、激励科学探索、培植创新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纽带,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航天的重要窗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成都青城山现“巨无霸”蚊子
成都青城山现“巨无霸”蚊子
广东“粤剑扫毒”首季缴获毒品4.1吨
广东“粤剑扫毒”首季缴获毒品4.1吨
“五一”将至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旅游“升温”
“五一”将至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旅游“升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3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