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边动手术边看“戏” 浙江一医院用VR眼镜舒缓患者情绪
2018-04-25 15:2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25日电(记者黄筱)一边动手术一边用“西洋镜”看“戏”,近日浙江的多位手术病人体验了这件新鲜事。23日开始,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让手术时清醒的患者,戴上VR眼镜舒缓紧张情绪,仅两天时间共有六位患者体验并且赞不绝口。

  据了解,血管外科的医生常常会遇到一个问题,静脉曲张手术绝大部分是在半身麻醉下进行的,患者清醒着躺在手术台上,身上连着各种监护设备,手术时患者会紧张,心率增快,血压升高。

  最严重的患者甚至全身发抖、心率失常,“紧张情绪会引起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从而导致血压、心率的变化,这些都有可能影响患者恢复。同时,对手术、麻醉也会有一定影响。”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血管外科的医生护士们看到病房一个小伙子,总是拿着像眼镜一样的东西戴。了解到是VR眼镜后,大家就想能否利用这个“时髦”的东西为患者服务。

  “我们为患者准备了相关疾病的科普知识,包括发病原理、手术步骤、术后护理保养等,将它们制作成动画。”蒋劲松说,一方面可以转移患者过分紧张的注意力,同时视频动画生动形象,也容易被理解和记忆,在“寓教于乐”中让患者获得疾病防治知识,接下去还会在内容上做个性化选择,除了医学科普,再适当增加娱乐内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最美人间四月天
最美人间四月天
骑楼老街:海南文化地标
骑楼老街:海南文化地标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4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