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金华:美丽公路引领乡野“蝶变”
2018-04-26 19:08: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26日电(记者方列)四月的浙江,正是花开时节,依山傍水的农村公路在大自然的装点下,渲染出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态旅游画卷。

  在金华兰溪市,浙江年度“首马”连续第四年在这里开跑;

  浙中生态廊道·2018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鸣枪开赛,几千人在乡村绿道上奔跑的场景蔚为壮观;

  在磐安县,“2018美丽乡村·环浙骑行”活动中,全国近千名骑行爱好者穿梭在磐安的美丽乡村……

  入春以来,在浙中地区,这样的乡村运动、旅游活动每周都会举办,而将所有这些活动串联起来的,是各地美丽的乡村公路。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以“四好农村路”创建为契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公路建设。乡村的道路更畅通了,道路绿化美化更好了,乡村公路成为一道道别致的风景,装点着绿水青山,铺平了乡村振兴之路。

  一条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

  “村路硬化到地头,公共交通到村头,游客民宿到门头”,在金华市武义县上黄村,曾经期待的“三头”生活现已实现。8公里通村公路的改造提升,让上黄村从没落村变成了名为“江南布达拉宫”的网红村。

  从砂石路、水泥路、柏油路,再到美丽公路,从3米到5米再到10米,2014年人均收入只有5000多元的磐安县溪下路村,因为218省道的美丽嬗变,人均收入增至9000元以上,几乎翻了一倍。从昔日村里老弱幼小留守不足百人,成了旅游旺季日均访客量达8000余人的“秀美山村”。

  浦江县杭坪镇寺坪村是个高山蔬菜种植专业村,由于地处西部偏远山区,群山环绕,出行极不方便,大量高品质高山蔬菜难以及时销售出去,严重影响群众增收致富。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进过程中,新建的乡村公路令寺坪村“天堑变通途”,成功建成高山蔬菜基地,每亩年收入超过8000元,比以前增收一倍以上。

  在金华大地,阡陌纵横的美丽公路不仅畅通了地域联动发展的“血管”,还助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串联起一条条发展的金线。为凸显“美丽公路+”模式,金华将民俗风情、传统文化、公路精神等融合在绿地中,形成自然生态、畅通舒适、美丽致富的“江南风情走廊”,串联起“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打通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畅途。

  “美丽公路+”带动全域旅游,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可观的收益。2015年兰溪市各景点接待游客29.7万人,2016年接待83.4万人,2017年超过140万人,三年翻两番。浦江县2017年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突破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4.59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潍坊:风筝博物馆引游人
山东潍坊:风筝博物馆引游人
贵州台江:苗家姊妹饭传情达意
贵州台江:苗家姊妹饭传情达意
“百笋宴”展示美丽竹乡“竹文化”
“百笋宴”展示美丽竹乡“竹文化”
上海迪士尼新园区开幕
上海迪士尼新园区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48895